您的位置:首页->投资者教育>反洗钱专区

公安部认定的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名单(第二批)

8名“东突”恐怖分子名单及其主要罪行

 
 

 

20081021日上午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公安部《第二批认定的“东突”恐怖分子名单》以及其主要犯罪活动。

       
一、买买提明·买买提

http://images.china.cn/attachement/jpg/site1000/20081021/000d87ad41a00a677bd13e.jpg

(一)基本情况

买买提明·买买提(英文:MEMETIMING MEMETI),曾用名:买买提明·阿西木(英文:MEMETIMING AXIMU),化名:阿不都哈克(英文:ABUDUHAKE)、买买提明·切克曼(英文:MEMETIMING QEKEMAN)、木合里斯(英文:MUHELISI)、赛甫丁(英文:SAIFUDING),男,19711010日出生,中国国籍,小学文化,身份证号码:653225197110100533,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以下简称“东伊运”)的头目。

(二)主要犯罪活动

1、参加并领导恐怖组织。19983月,买买提明·买买提非法出境,在南亚某国加入“东伊运”恐怖组织,并担任“东伊运”恐怖训练营军事教官。200311月,“东伊运”前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被击毙后,买买提明·买买提开始担任“东伊运”头目,筹集恐怖活动经费,招募恐怖分子,发展恐怖组织,先后组织数十名暴力恐怖分子进行体能、军事训练,领导恐怖组织成员继续从事暴力恐怖活动。20081月,买买提明·买买提下达了“针对北京奥运会进行恐怖袭击”的指令。

2、招募恐怖组织成员。长期以来,买买提明·买买提多次派遣“东伊运”骨干成员前往中东某国,向在此居留的部分中国人宣传分裂和极端思想,蛊惑他们加入“东伊运”组织。2006年,买买提明·买买提派遣“东伊运”骨干成员阿布都许库尔等人前往南亚某国,通过财物资助和极端思想宣传,拉拢青年加入“东伊运”组织。2007年以来,买买提明·买买提积极发展成员,并将其送至“东伊运”恐怖训练营接受体能、枪械、战术、制爆制毒等方面训练,专门培养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活动的恐怖分子。

3、煽动恐怖活动。2004年,买买提明·买买提组织制作了以宣扬“东伊运”前头目艾山·买合苏木暴力恐怖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光盘,向中国境内散发。20051月,买买提明·买买提在“东伊运”网站上呼吁“新疆维吾尔族人支持、帮助‘东伊运’组织”,号召“全体新疆穆斯林参加‘圣战’”。20086月,买买提明·买买提亲自发布了恐怖威胁视频声明,并在“东伊运”网站及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播放,警告“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和观众”,宣称“已经集中了所有的力量”,“行动已进入实施阶段”,叫嚣“要利用最简单的方式给中国政府致命的打击”,“要把2008年变成中国的哀悼年”。

4、策划组织实施恐怖行动。20048月,买买提明·买买提指使“东伊运”恐怖分子在南亚某国制造了“中国人俱乐部”爆炸事件。从20078月开始,买买提明·买买提与该组织其他头目共同策划,分别派遣了10余名“东伊运”恐怖分子通过非法渠道陆续潜入中国境内和中东、西亚某些国家,组织实施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各种恐怖破坏活动。买买提明·买买提指派受训恐怖分子秘密潜入中国新疆等地,纠集成立暴力恐怖团伙,筹集恐怖活动资金,购买制爆制毒化学原料,从事制爆制毒活动,并且购置了用于实施恐怖袭击的车辆,计划在北京奥运会前在中国境内发动恐怖袭击,企图破坏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行。买买提明·买买提还派遣了数个恐怖活动小组到中东、西亚某些国家,指使他们在当地筹集恐怖活动资金,购买制爆原料,计划对中国境外目标进行恐怖袭击。 

二、艾买提·亚库甫

http://images.china.cn/attachement/jpg/site1000/20081021/000d87ad41a00a677bd13f.jpg

(一)基本情况

艾买提·亚库甫(英文:EMETI YAKUF),化名:艾布·阿不都热合曼(英文:AIBU ABUDUREHEMAN)、赛甫拉(英文:SAIFULA),男,1965314日出生,中国国籍,小学文化,身份证号码:653127196503140336,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

(二)主要犯罪活动

1、参加并领导恐怖组织。199611月,艾买提·亚库甫非法出境赴南亚某国加入“东伊运”恐怖组织,并参加了各种恐怖培训。19989月成为“东伊运”主要骨干,2001年担任该组织“军事指挥官”,负责招募恐怖组织成员,组织恐怖训练,策划、指挥、组织实施恐怖袭击。

2、招募恐怖组织成员。自2001年以来,艾买提·亚库甫受“东伊运”头目买买提明·买买提指派,多次前往中东某国,物色具有极端思想的人员,蛊惑他们加入“东伊运”恐怖组织,亲自招募了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等多名“东伊运”恐怖组织骨干成员。200712月,艾买提·亚库甫指派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等多名“东伊运”骨干成员,分别在中东、西亚和南亚地区拉拢发展多名青年加入“东伊运”恐怖组织。自2007年底以来,艾买提·亚库甫多次指使“东伊运”成员潜入中国境内,招募、发展人员,输送至境外参加恐怖训练,然后派遣入境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破坏活动。

3、组织恐怖训练。长期以来,艾买提·亚库甫根据“东伊运”头目买买提明·买买提指令,在南亚某国设立了多处恐怖训练营地,先后组织数十名暴力恐怖分子进行了体能、军事、制爆制毒等科目的恐怖训练,并派往中国和中东、西亚某些国家。为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袭击活动,艾买提·亚库甫专门组织数十名恐怖分子在恐怖训练营地进行了7个月的制爆制毒等暴力恐怖培训。

4、煽动恐怖活动。自2007年以来,艾买提·亚库甫多次向中国境内部分人员进行极端思想和暴力恐怖宣传。受其煽动,多名在中国境内的极端分子企图偷渡至境外参加恐怖训练。20086月,艾买提·亚库甫在“东伊运”网站和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上发布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恐怖威胁视频声明,要求其组织成员拿起武器进行“圣战”,对中国政府官员、军人、警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西方国家政要及运动员、观众,以及被其指责为“叛徒”的人实施恐怖袭击,袭击手段包括暗杀、纵火、汽车炸弹、人体炸弹,甚至使用生化武器,以此破坏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行。

5、策划组织实施恐怖袭击活动。自2007年以来,艾买提·亚库甫在“东伊运”头目买买提明·买买提领导、指挥下,先后在中国境内外策划并组织实施了一系列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暴力恐怖活动。一是制定恐怖袭击计划。20081月,艾买提·亚库甫接受“东伊运”头目买买提明·买买提下达的对北京奥运会实施恐怖袭击的指令后,即着手制订了行动实施计划,企图将受训恐怖分子派遣入境,对中国境内城市特别是北京奥运会赛事城市实施爆炸、投毒等恐怖袭击活动。二是派遣恐怖分子伺机实施恐怖袭击。自20078月以来,艾买提·亚库甫先后派遣10余名恐怖分子潜入中国境内和其他国家,要求他们在各地秘密潜伏,暗中购买制爆制毒原料,筹集资金,发展人员组成恐怖活动小组,伺机对北京奥运会和中国境外目标实施恐怖袭击活动。三是提供制爆制毒配方。艾买提·亚库甫先后多次向其派遣的恐怖分子发送制爆制毒配方,要求其就地采购制爆制毒原料,并提供“行动指导”手册,传授制作汽车炸弹、人体炸弹、遥控定时炸弹和毒剂的方法,企图进行爆炸、投毒等恐怖活动。四是提供恐怖活动经费。艾买提·亚库甫先后多次向派遣进入中国境内和相关国家的“东伊运”恐怖活动小组提供合计数十万元人民币的经费,用于实施恐怖袭击活动。五是下达恐怖行动指令。2008年以来,艾买提·亚库甫多次向其派遣的成员发出行动指令,要求他们利用爆炸、投毒、劫机等方式针对中国目标实施恐怖袭击,破坏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行。 

        三、买买提吐尔逊·依明 

http://images.china.cn/attachement/jpg/site1000/20081021/000d87ad41a00a677bd140.jpg  

(一)基本情况

买买提吐尔逊·依明(英文:MEMETITUERSUN YIMING),又名:阿不都艾尼(英文:ABUDUAINI),男,1974830日出生,中国国籍,中专文化,身份证号码:65302119740830003X,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

(二)主要犯罪活动

1、参加并领导恐怖组织。1999年,买买提吐尔逊·依明潜逃境外参加“东伊运”组织。200011月至20014月,在“东伊运”南亚某国恐怖训练营地接受恐怖训练,后担任该组织前头目艾山·买合苏木的保镖和司机。2004年起,负责“东伊运”恐怖组织的后勤保障和资金筹集。

2、发展恐怖组织成员,筹集资金。长期以来,买买提吐尔逊·依明受“东伊运”军事指挥官艾买提·亚库甫的指使,在西亚某国通过宣扬极端和分裂思想,极力煽动、蛊惑人员参加“东伊运”组织,并为“东伊运”筹集、募捐恐怖活动资金。

3、策划组织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恐怖袭击活动。2008年上半年,买买提吐尔逊·依明前往西亚某国,纠集潜伏在那里的10余名“东伊运”组织成员,制定恐怖袭击计划,进行制爆试爆、准备非法潜入中国境内等活动,企图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采取爆炸方式对中国境内外目标发动恐怖袭击。 

四、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 

(一)基本情况

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英文:MEMETITUERSUN ABUDUHALIKE),又名:买吐送·阿不都哈里克(英文:METUSUN ABUDUHALIKE),化名:安萨瑞(英文:ANSARUI)、乃吉木丁(英文:NAIJIMUDING),男,197661日出生,中国国籍,初中文化,身份证号码:653222197606014576,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

(二)主要犯罪活动

1、参加并领导恐怖组织。19965月,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非法出境。1997年,在南亚某国加入“东伊运”组织,接受恐怖训练。200311月,“东伊运”前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被击毙后,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成为“东伊运”骨干成员,负责“东伊运”恐怖组织网站维护、计算机管理等事务。

2、制作恐怖威胁视频。200867月份,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先后多次为“东伊运”头目买买提明·买买提、军事指挥官艾买提·亚库甫等人制作了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恐怖威胁视频声明,并通过“东伊运”网站和全球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对外传播,鼓动“东伊运”恐怖分子不择手段地对中国目标开展恐怖袭击,以达到制造恐怖气氛、扩大恐怖效应的目的。

3、煽动恐怖活动。长期以来,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向中国境内极端分子宣扬极端和暴力恐怖思想,传授制毒制爆配方和各种恐怖袭击方法,煽动他们在中国境内实施暴力恐怖活动。受其反动宣传和蛊惑,中国新疆部分极端分子纠集组成暴力恐怖团伙,在北京奥运会前和奥运会期间,在新疆地区针对政府机关、公安民警和无辜群众制造了多起暴力恐怖事件。

4、提供恐怖活动资金。20074月以来,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在“东伊运”军事指挥官艾买提·亚库甫的指挥下,多次通过金融机构汇寄大笔活动资金,供其派遣到中国境内和中东、西亚某些国家的恐怖活动小组购买制爆制毒原料、购置车辆和租住房屋使用,为实施恐怖袭击行动做准备。

        五、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

http://images.china.cn/attachement/jpg/site1000/20081021/000d87ad41a00a677bd141.jpg 

(一)基本情况

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英文:XIAMISIDINGAIHEMAITI

ABUDUMIJITI),化名:赛依德(英文:SAIYIDE),男,1972112日出生,中国国籍,大学文化,身份证号码:653101197211020819,现持用名为沙拉木·买买提明的伪假护照,护照号码:P4095444,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

(二)主要犯罪活动

1、参加恐怖组织。1999年,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非法出境,20065月在南亚某国加入“东伊运”组织。同年10月在“东伊运”恐怖训练营地接受了该组织军事指挥官艾买提·亚库甫的专门培训,其中包括武器使用技能培训和制作爆炸装置技能培训,并成为该组织骨干成员。

2、招募恐怖组织成员。200712月,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受“东伊运”头目买买提明·买买提指派前往中东某国,在当地中国人中宣传分裂和极端思想,并将其中信奉极端思想的艾可米来·吾买尔江等人发展为“东伊运”组织成员,纠合成立恐怖活动小组,企图针对中国境外目标实施恐怖袭击。

3、策划实施针对中国境外目标的恐怖活动。200712月至20086月,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在中东某国多次受“东伊运”骨干成员艾买提·亚库甫指使,先后筹集了上万美元的活动资金,在当地购买了大量制爆化学原料,已基本完成制爆准备,并多次对当地的中国目标进行察看,最终将一个有大量中国商人聚集的大型市场列为袭击目标,企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对该市场实施爆炸。 

六、艾可米来·吾买尔江

http://images.china.cn/attachement/jpg/site1000/20081021/000d87ad41a00a677bd142.jpg

(一)基本情况

艾可米来·吾买尔江(英文:AIKEMILAI WUMAIERJIANG,男,197761日出生,中国国籍,初中文化,身份证号码:654126197706010012,护照号码:G16627443,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东伊运”的成员,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恐怖活动小组骨干成员。

(二)主要犯罪活动

1、参加恐怖组织。2006年,艾可米来·吾买尔江非法出境,200712月,受“东伊运”恐怖组织骨干成员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分裂和极端思想宣传、蛊惑,加入“东伊运”组织。

2、策划实施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恐怖活动。200712月,艾可米来·吾买尔江协助“东伊运”骨干成员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在中东某国购买了大量制爆化学原料,已基本完成制爆准备,多次对当地的中国目标进行察看,最终将一个有大量中国商人聚集的大型市场列为袭击目标,企图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对该市场实施爆炸。

        七、牙库甫·麦麦提

http://images.china.cn/attachement/jpg/site1000/20081021/000d87ad41a00a677bd143.jpg 

(一)基本情况

牙库甫·麦麦提(英文:YAKUF MEMETI),护照使用名:阿不都吉力力·艾买提(英文:ABUDUJILILI AIMAITI),化名:阿布都拉(英文:ABUDULA),绰号:旁遮普(英文:PUNJAB),男,1976128日出生,中国国籍,中专文化,身份证号码:652927760128101,护照号码:P.2631544,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

(二)主要犯罪活动

1、参加恐怖组织。1999年,牙库甫·麦麦提出境,在南亚某国参加“东伊运”组织。2007年在该组织恐怖训练营地接受了长达半年的体能、枪械、制造爆炸装置等恐怖技能培训。

2、实施恐怖活动。20087月,牙库甫·麦麦提在南亚某国受“东伊运”军事指挥官艾买提·亚库甫指派,准备秘密潜入中国境内针对北京奥运会实施自杀式恐怖袭击。此外,牙库甫·麦麦提还接受了“东伊运”头目买买提明·买买提交待的秘密任务,在南亚某国了解中国人开办的公司和中国人聚集地的所在位置,预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针对中国境外目标实施恐怖袭击。在当地关系人的协助下,牙库甫·麦麦提将一座大型炼油厂锁定为恐怖袭击目标。由于该炼油厂保安严密,其行动未遂。 

八、吐尔孙·托合提

http://images.china.cn/attachement/jpg/site1000/20081021/000d87ad41a00a677bd144.jpg

(一)基本情况

吐尔孙·托合提(英文:TUERSUN TOHETI),化名:木拜西尔(英文:MUBAIXIER)、努如拉(英文:NURULA),男,1975620日出生,中国国籍,高中文化,身份证号码:653125750620041,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

(二)主要犯罪活动

1、参加恐怖组织。19998月,吐尔孙·托合提前往南亚某国参加“东伊运”组织,接受恐怖技能培训。2002年,被该组织派往中亚、西亚地区活动。

2、实施恐怖活动。20086月,在西亚某国活动的吐尔孙·托合提在看到“东伊运”发布恐怖威胁视频声明后,与该组织军事指挥官艾买提·亚库甫、主要骨干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等人联系,希望得到实施恐怖袭击的具体计划,并要求艾买提·亚库甫尽快向其发送用于制造炸药的化学品配方,以便其开展恐怖袭击活动。20087月,吐尔孙·托合提组织“东伊运”恐怖分子成立恐怖活动小组,加紧进行恐怖袭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积极筹集恐怖活动资金,购买制爆原料,进行试爆活动,预谋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对中国境外目标进行恐怖袭击。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