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投资者教育>反洗钱专区

张新华洗钱案例选登

媒体揭司机助官员贪腐 代收钱代洗钱或直接收贿

 

今年八月,国企巨贪—原白云农工商公司老总张新华涉贪贿近4亿元在广州受审。昨日,其心腹—跟随其多年的司机张桂新被控帮助张新华收贿并转移洗白贿款,被控受贿罪受审。

裸官不让家人插手 司机外甥帮忙洗钱

妻女在国外,大量赃款转移出境, 涉贪贿近4亿元的白云农工商公司巨腐案主犯张新华,为何能暗裸暗贪十年?昨日,广州中院一堂庭审,似乎解开了此间的关键一环:不让妻女掺合,就靠司机和外甥,用钱庄、用空壳公司,洗白巨额赃款。

外人成立空壳公司“洗钱”

张新华落马三个月后,跟随其多年的司机张桂新和外甥石志文,一老一小在同一天被抓,真相开始浮出。昨日,二人涉嫌帮助张新华收贿“洗钱”,被控受贿罪,在广州中院过堂。

检方指控,2004年至2013年间,张新华担任广州市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经理、广州有林投资管理公司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任白云公司经理,收受江某、游某、何某等人贿送的款项共计9780万元人民币、238万港元。

在此期间,张桂新和石志文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张新华的授意下,二人成立香港新元投资有限公司、广州和弦贸易有限公司等公司,用以接收贿款。张桂新多次协助张新华收何某、游某等人的贿赂款项,并将所收赃款汇入此两家公司账户和香港刘某辉的个人账户,而后,张桂新和石志文将新元公司赃款汇至张新华前妻女的账目。

司机:他不让家人插手此事

昨日,当张桂新戴着手铐出现在法庭瞬间,旁听席上的家属泪水随即夺眶而出。这位个头矮矮、皮肤泛黑的半百男子,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从1991年起,就在白云农工商公司上班,十几年来主要负责给张新华开车,月工资三千元。

很难想象,这么一位非亲非故的男子,竟是张新华多次委以重任的“心腹”。在张新华授意成立的公司里,外甥石志文是法人代表,张桂新是第二法人代表,而在日常事务里,张桂新可谓随叫随到,地位十分重要。

“平时有时会半夜叫我去他家里帮忙。”张桂新说,张新华对其很是信任,逢年过节常常帮他收钱,行贿人要来送钱,也是打电话给他。

在庭审中张桂新均对答如流、直截了当,皆表认罪。他交代,张新华曾说过为了保护家人,不让家人插手这些事。

不过,张桂新也表示,其帮助张新华办事,压力不小。在香港汇款时,英文可难倒了他,幸亏在刘某辉的协助下,才顺利将赃款汇出。当然,他前后也拿到了25万元的“奖励”。

“我不是党员或国家干部,就是一名司机。由于我的文化水平不高,缺乏法律意识,被别人利用做了违法犯罪的事情,我对不起国家、别人,这影响到我的一生。”张桂新庭审最后,流露出懊悔心情。

外甥:我以为舅舅不会害我

资料显示,张桂新投案后,把他的“搭档”石志文也给带出来了。与这位“粗老汉”不同,石志文是张新华的外甥,毕业于金融专业,还在攻读研究生学位。因为其“插手”,成为张新华第一个受审的亲属。

昨日,石志文西装革履来到法庭,他承认指控事实,但否认帮助受贿,“我当时并不知道这是贿赂款,这么大的资金来往,我有过怀疑,但张新华是我舅舅,我相信他不会害我。”

石志文供述,张新华以其名字成立了多家公司。2011年,他曾以客户往来款的名义,帮张新华汇款。当时,他也觉得如此操作有所不妥,但还是替舅舅撒了谎。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