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否极泰来 塑料存反弹预期

作者:王晓伟  2017/2/10        来源:期货日报

 

 

春节假期过后,国内商品市场一片春意盎然,农产品、黑色金属等普遍反弹,但塑料明显偏弱,一度成为领跌品种,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供应压力增大,库存大幅累积,下游需求不济。2月塑料市场或延续疲弱态势,但后期随着检修季节到来,需求预期好转,库存压力逐渐消化,塑料基本面有望实现从“否”到“泰”的转化,价格存在反弹预期。
  3月以后供应压力将明显减轻
  春节前后,国内聚乙烯装置检修涉及企业较少,PE装置检修率暂稳至1.8%,主要以临时停车为主。当前聚乙烯行业98%以上的开工率导致市场供应压力不减,这是塑料价格弱势原因之一。但是3月以后,随着聚乙烯市场检修季的到来,整体供应压力将减轻。2017年聚乙烯装置检修主要集中在3—6月,企业检修计划相对较多。目前已了解到的检修计划包括陕西榆林30万吨LLDPE装置、齐鲁石化65万吨全密度产能、扬子石化50万吨线性和高压、抚顺石化94万吨全密度等。
  新产能投放方面,今年上半年国内聚乙烯新产能投放并不多,目前仅4月中天合创一套37万吨高压装置计划投放,而即使新产能如期投产,但对冲部分检修产能,对总供给也没有实质影响。事实上,新产能投放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过去三年国内聚乙烯在上半年均没有实际产能投放,一些计划上半年投放的产能往往延迟至下半年投放。因此,虽然当前聚乙烯市场存在供应压力,但3月以后供应压力将明显减轻。
  元宵节后需求将从低位逐步回升
  受春节因素影响,LLDPE下游开工率大幅下降,近期包装膜开工率在50%左右,低于去年同期55%的水平;农膜开工率为50%左右,也低于去年同期55%的水平。从LLDPE下游刚需来看,其需求季节性特征明显,一般来说2月是需求低谷期,3月是需求高峰期,主要受春节效应影响,而元宵节后需求将从低位逐步回升,需求预期好转只是时间问题。
  从盘面上看,因当前需求处于低谷期,塑料现货和期货价格均表现偏弱,华北现货价格近期已回落至10000元/吨,不过价格回落反而有利于贸易商和下游用料企业积极接货,进而促进需求回升。
  石化库存压力有望逐渐消化
  春节期间,国内石化企业库存大幅累积,2月3日当周聚乙烯库存累积到峰值,石化库存达到98万吨,环比增加67%;港口库存环比增加48%;社会总库存环比增加44.7%。春节假期现货市场多数休市,流通暂缓导致现货库存大量累积。同时,1月聚乙烯进口量大增、港口货运出港困难等因素也导致港口库存大幅增加,部分港口出现爆满现象。
  虽然短期内聚乙烯库存大幅累积,但实际并无太大压力。其一,库存累积主要受春节效应影响,市场早有预期,因此对价格的打压力度不会太大;其二,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石化库存出现98万吨的峰值后已经在慢慢回落;其三,近期的石化库存相对近三年的同期水平来说并不算高,2014年同期库存115万吨,2015年同期库存95万吨,2016年同期库存94万吨。因此,短期来看,较高库存对市场会有一定的压力,但总体压力并不会太大。预计2月中下旬春节期间累积的库存将会逐渐消化,PE价格存在反弹的可能性。
  综上所述,塑料基本面悄然开始从“否”到“泰”的转变,塑料价格存在反弹预期。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