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内财经

2月15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PPI快速上涨 全年通胀压力仍温和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6.9%。业内人士认为,CPI涨幅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非食品价格远超预期。货币政策方面,基于供给侧改革的综合要求,预计稳中偏紧的基调不变。

  一季度新增信贷难现显著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03万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74万亿元。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低于市场预期,但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部门对信贷再度进行窗口指导的背景下,一季度新增信贷总量预计不会出现显著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金融体系内部资金利率持续震荡走高,可能引发社会整体融资成本上升。

  上海国企混改和员工持股试点有望加快推进

  中国证券报记者14日获悉,一年一度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将于16日召开。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试点等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措施之际,上海新一年的国企改革亮点可期。从近期上海国企集团以及区一级国企改革布局安排来看,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大方向下,“一企一策”抓紧落实相关改革步骤将是今年重点,特别是对于一些改革相对先行的国企,“二次混改”等将是改革重点。

  证券日报

  鸡年首场发审会今日召开 2家公司接受IPO审核

  发审委委员将结束春节“休假模式”,正式投入到鸡年的发审工作中来。根据证监会安排,主板发审委将于今日召开今年第25次发审会,审核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三晖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两天之后,也就是2月17日,创业板发审会也将“开张”,审核深圳西龙同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去年下半年以来,发审委审核企业首发申请的速度就不断加快。特别是进入2017年之后,这一速度更是快马加鞭。《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注意到,1月份,总共有48家企业上会,其中,40家获得通过,7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

  1月份M1与M2剪刀差缩至3.2% 反映中国经济活力增加

  “1月24日央行上调MLF利率10个基点,对当月新增信贷规模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是货币市场利率的上调,但这种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前提下的变相加息,向银行类金融机构释放了清晰的信号: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能受到任何挑战。

  央企重组继续加码 内部深层次融合仍是难题

  按照国家对严重过剩行业的产业集中度预期来看,2017年央企间重组兼并的步伐还会继续加大。国资委研究中心专项工作组组长王绛预计,2017年国企改革有望在规范中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重组。

  作为资本市场的敏感点,央企重组一直备受关注,从国有企业改革要解决的布局和活力两方面来看,央企进行产业重组、合作整合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必然要求。

  上海证券报

  153份业绩快报逾六成报喜 医药、化工行业增幅领先

  沪深两市2016年度财报披露季大幕刚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抢先一步亮相。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月14日,沪深两市已有15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其中99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报喜”比例超过六成。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医药生物爱基,净值,资讯行业已披露业绩快报的公司有14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有12家;化工、电子行业披露业绩快报的公司分别有12家、11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分别有8家、10家,且上述行业公司业绩增幅均较靠前。

  六天803亿元 节后保证金回流趋势不改

  最新数据显示,春节后的6个交易日,证券保证金合计净流入803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今年对节后资金面的预期较以往略偏紧,使得保证金回流的趋势不改,但流速更理性。

  根据投保基金周二盘后公布的数据,证券保证金延续了节后净流入的趋势,上周(2月6日至2月10日)净流入309亿元。而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494亿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5年春节后的8个交易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1931亿元;2016年春节后的10个交易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入2150亿元。

  证券时报

  1月社会融资增量达3.74万亿创新高

  2月14日,央行发布1月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增量数据。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虽略低于市场预期,但分部门看,居民中长期贷款继续维持高位,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和占比创新高。此外,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达3.74万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3%,与去年末持平。

  私募输血通道被堵 房地产信托短期受益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下发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4号文,直接封堵了私募资管计划在16个热点房地产城市的投放。有信托业人士认为,继银行、房企发债被加强管控后,私募资管计划房地产备案也被限制,短期内,新规或将导致部分地产业务回归信托市场,信托业有望受益。

  中国重工大股东变更承诺 6家企业不再注入

  中国重工2月14日晚间公布,公司2010年原计划注入的16家企业中,尚有8家未注入,其中6家已没了同业竞争关系,不用再注入,另外两家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将继续注入。

  中国重工2010年度重大资产重组时,中船重工集团与其签订了多个协议,中船重工集团计划将包括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当时与公司存在潜在同业竞争的16家企业的股权注入中国重工。2011年公开发行可转债时,中船重工集团将拟注入企业中已满足条件的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公司注入中国重工。

来源:新浪财经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