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债仍处在下行趋势中

作者:王荆杰  2017/2/15       来源:期货日报

 

 

春节后,国债期货出现反弹,主力合约T1706从93.1附近回升至最高94.9附近,回升近2元。中期来看,经济企稳对债市中期支撑逐步减弱,稳中有紧的政策对债市的压制作用上升,而技术面上国债期货依旧是空头走势,20日均线以及60日均线对国债的压力仍较大,期债中期难有上行趋势。


  货币政策负面预期修复
  如果说2016年10月下旬到12月下旬债市第一轮下跌的原因之一是货币政策偏紧的预期,那么从2017年1月中旬至2月初债市继续下行的原因则是货币政策偏紧预期落地。对货币政策的预期主要来源于政策目标转变为以“去杠杆”为主,而落地的主要表现是央行MLF利率上调、公开市场操作上调利率,这导致市场情绪出现大幅波动。不过,随着央行强调没有太多主动调控利率的意图,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负面预期得到修复。
  不过,尽管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负面预期得到修复,但偏紧政策的延续性依然存在,这是压在国债期货上的“紧箍咒”。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2月首个周末依旧强调的是“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配合完善债券市场杠杆监管”,目前去杠杆尚未结束。年后首周,央行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这意味着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策仍偏紧。


  基本面短期和中期逻辑不同
  从基本面角度看,短期的逻辑在于预期差。这意味着如果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有助于债市短期上行,反之,如果实际结果好于预期,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反而不会太大,不过,这些影响偏短期。
  中期逻辑看,基本面企稳,这对债市有负面作用。从近期数据看,进出口同比增速继续回升,显示国内外需求回暖;制造业PMI虽然有所回落,但是依旧在荣枯线上,同时,考虑产成品库存与原材料库存出现缺口,未来或有补产成品库存的动力。通胀压力继续存在,CPI同比上升2.5%,PPI同比上涨6.9%,涨幅均有所扩大。从最新的金融数据来看,虽然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元低于预期,但是这与央行调控有关。1月社融规模达到了3.74万亿元,其中非标和票据增幅共计达到1.18万亿元,这意味着资金并没有回到债券市场,反而流向了表外,这对债市也有较大的压制。


  资金面压力依旧较大
  虽然目前资金面比较稳定,但是2月压力依旧较大。如果春节前央行不进行“临时流动性便利”,货币政策是要比去年同期“偏紧”的;同时,考虑偏紧的政策会持续,未来可能会缩小基础货币的投放量,逆回购或者MLF规模小于到期量,不排除为了加快回笼央行实施正回购的可能。这可能会造成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对债市有较大压力。
  整体上,我们认为当前债市依旧处于下行通道中,短期上行源自于对悲观预期的修复,债市整体上很难出现上行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中期依旧以偏空的思路来操作。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