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国内财经

2月16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重要股东董监高减持制度有望完善

  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频繁减持、“精准”减持、“清仓式”减持等行为,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在加大力度打击违法违规减持的同时,监管部门有望进一步完善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制度。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必须依法合规,不能恣意妄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应完善相关制度,疏堵结合规范减持行为。重要股东及董监高都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完善减持制度应注意防范和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朱隽:不认同人民币会经历巨大调整的观点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1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高点6.05到目前已回调13%左右,调整幅度业已不少。当前中国国际收支不属于严重失衡,不认同人民币会经历巨大调整的观点。资本流动受汇率预期的影响比较大,也受到很多投机因素影响。而投机力量可以自我实现。随着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点,理性预期会逐渐占据主流。从基本面因素来看,决定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主要是经常项目,资本项目虽也可能在短期影响汇率走势,但其在某些程度上受预期、心理因素影响,波动性比较大。总体上看,国际国内外汇市场上看空人民币的力量近来已大幅减弱。

  货币政策中性态势就是不紧不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5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它是一个中性的态势,这种态势就是不紧不松。对于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03万亿元,他表示,这应该是一个合适的数字。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受人民币自身及其他货币波动的影响,应更关注美元会如何“走”。

  证券日报

  大股东清仓式减持亟需规范 业界称可借鉴境外模式

  因为在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违规减持股票,深交所于2月14日对步步高(15.40 -0.77%,买入)持股5%以上股东钟永利下发了监管函。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大股东及董监高的减持再度引发关注,同时,监管部门也持续加大了对减持的监管,连发多个监管函重申减持规定,要求上市公司人员合规减持。

  鸡年险资调研忙 电子和传媒两大行业受青睐

  进入2月份,险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依然高涨。《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数据统计发现,2月1日至2月15日,除去春节假期,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险资共调研了45家上市公司,共计87次。从行业来看,传媒和电子两大行业深受险资的爱戴。

  监管软硬件提升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护航

  2017年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需要稳定的市场环境,而稳定的市场环境有赖于监管保障能力的提升与市场基础设施的完善。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副会长曹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监管保障能力可以从监管模式和提高科学化水平两方面提升。

  上海证券报

  多地节后抢开一批重大项目 热点转向制造业和新兴产业

  春节刚过,各地纷纷上马一批重大投资项目,为全年经济增长播下“种子”。其中,湖北、陕西、河南等地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规模均达千亿元以上,江苏首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更是高达1.33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基建项目占绝对大头的情况不同,今年各地重点项目投资更重视产业项目,其中制造业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成为地方投资热点。

  参考海外经验 专家对大股东无序减持开药方

  同样是买卖股票,不同的交易者在买卖股票时带来的影响却有不同。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由于身份特殊,在转让证券的时候,往往会产生远远大于中小股东的影响力。

  近期,内地证券市场上出现了频繁减持、“精准”减持、“清仓式”减持等现象,其中不乏一些对市场造成恶劣影响的股东减持个案。产业资本大规模减持不但会令股市承压、危害市场健康发展,也会使宏观经济面临“失血”风险。

  七公司2016年业绩缘何“崩塌式变脸”

  在业绩“崩塌式变脸”的公司身上,并购后遗症的问题尤为突出:承诺业绩不达标,高价收购的资产却连续多年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出血点”,动辄数亿元的巨额商誉减值令财务报表由盈转亏,个别公司甚至陷入了业绩补偿方拒绝履约的尴尬局面。此外,部分巨亏财报“财务洗澡”的动机明显。

  证券时报

  险资倾向增持股票不动产减持债券

  由证券时报组织发起的2017年《中国保险投资官调查》结果出炉。相比2016年的调查结果,2017年保险投资官们的情绪更加乐观。

  在对“未来1年投资前景”做出判断时,60%的保险投资官选择了“中性”,25%选择“比较乐观”,10%选择“悲观”。而在2016年的问卷中,有高达45%的受访者选择了“悲观”,仅有5%的受访者选择“乐观”。

  央行工作论文:由市场选择谁加减杠杆

  昨日,央行发布题为《杠杆率结构、水平和金融稳定:理论与经验》的工作论文。论文指出,应合理把握去杠杆和经济结构转型的进程,既要避免过快压缩信贷和投资可能引发的“债务——通缩”风险,同时也要避免杠杆率上升过快而引发债务流动性风险和资产泡沫。

  TCL产销开门红 李东生放弃减持计划

  李东生的第二次减持,尚未实施,就已结束。

  2月15日晚间,TCL集团(3.60 -0.55%,买入)公告,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东生现已解决个人资金需求问题,决定提前终止半年内减持4500万股公司股份的计划。截至目前,该减持计划尚未实施。

  去年12月26日,TCL集团曾公告,李东生因个人资金计划需要,拟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及市场情况作出合理安排,在半年内(即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至2017年3月26日)减持数量不超过45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37%。

来源:新浪财经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