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上证50期指重心将逐步上移

作者:吕洁 郭远爱  2017/2/16       来源:期货日报

 

 

大盘蓝筹再度起舞

 

从整个市场运行的趋势来看,市场的上行趋势依旧比较强劲。沪指从上周开始攻击3200点,到本周站上3200点,已喜收五连阳的完美形态。市场反弹行情正逐渐加强,A股春季攻势悄然开启。我们认为,未来增量资金能否持续入场及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的持续性是决定此轮行情反弹高度的两个关键性变量。
  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驱动逻辑仍存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2017年1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5.9%,比去年12月大幅增加15.3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25.2%,比去年12月增加14.4个百分点。中观数据方面,从近期六大电厂春节期间的日耗煤数据来看,耗煤量也已经结束了2011—2016年同期零增长,甚至有所降低的势头,达到历史同期新高。此外,1月国内重卡销量迅猛攀升,同比增长达122%。近期披露的1月进出口数据和高频数据均显示宏观经济企稳惯性仍在延续。
  信贷数据方面,2月14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74万亿元,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增加2.1万亿元和261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03万亿元,创近一年以来新高。尽管1月信贷数据不及市场此前的预期,但从结构看,企业中长期贷款与非标仍在上涨,说明企业融资需求旺盛。1月信贷数据表现抢眼,叠加M1与M2同比剪刀差缩窄至3.2%,反映出中国经济活力正逐步增强。总体来讲,国内宏、微观数据及信贷数据均出现积极变化,进一步给国内经济“小周期”回暖提供了佐证。经济基本面支撑市场的逻辑料将持续,股市春季攻势值得期待。
  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收盘,沪深两市共计有2230家上市公司已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信息,披露率逾75%,其中1725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约77.35%的比例。从不同增长类型来看,上述数据均较2016年三季报有了显著的改善,其中预增、略增、扭亏和续盈的家数均有所增加。从行业板块来看,周期性行业,如钢铁、煤炭、有色以及一些化工产业公司业绩预计明显向好。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国内外需求的回升,宏观经济数据体现在PPI环比、同比改善,工业增加值的企稳回升。企业结构性盈利改善已非常清晰,这个变化还在持续。
  大盘蓝筹再度起舞,板块轮动明显
  节后市场逐步开启春季向上攻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期大盘蓝筹的轮换推动。从盘面上看,一线的银行、证券等金融板块表现稳定,为市场创造了稳定的运行氛围。二线蓝筹,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以及汽车等周期性板块在盘中表现强势,为市场提供向上的动力。从上周的“一带一路”、混改到后期的证券、钢铁、煤炭,再到本周的银行等,板块之间轮动的特征非常明显。整体来看,板块之间保持了较为有序的轮动状态,也不断增强了市场内在的向上推动力。叠加一线及二、三线蓝筹之间做多合力的不断凝聚,将有助于推升股指运行重心持续上移。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向好逻辑没有发生改变。宏观经济企稳惯性仍在延续,企业盈利的持续修复将继续支撑股指行情振荡走强。当前市场正处于春季反弹行情中,反弹的动力来自于大盘蓝筹股的良性轮动和资金的追捧。随着A股做多窗口开启,受益于政策驱动的央企混改概念,业绩出现大幅改善的周期股、高送转等将率先成为主力发动本轮春季行情中的首选。在品种方面,我们依旧看好以大盘蓝筹为主成分股的上证50期指。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