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今日头条

股指期货松绑!行业高管及研究人士:中长期将利好股市

一年多来,股指期货政策受限,始终是行业的一块“心病”。俗话说,心病还要心要治,昨夜治病的“良药”来了——股指期货终于迎来松绑,行业高管和研究人士也纷纷表达心声。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

在2015年股票市场异常波动期间,中金所在证监会的指导下,积极果断采取了一系列交易限制措施,有效抑制了股指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稳定了市场情绪。但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和功能发挥情况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长期看,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需要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就存在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功能、构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机制的呼声,市场中也存在着较强的避险需求。在当前市场已进入相对稳定的恢复阶段的情况下,适度调整股指期货交易限制措施,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市场呼声,满足了市场需求。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主管高上:

我们认为,这是监管层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安排的基础上,按照“发挥功能、动态调整、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原则,从维护市场稳定,完善股指期货功能角度启动期指松绑进程,对完善我国股市功能具有里程碑的作用,中长期看将对股市形成重大利好。

我们注意到,周五是股指期货交割日,当前也是两会维稳的敏感点,同时,沪指处在上攻2800-3200箱体的顶部的关键阶段,监管层此时启动期指松绑反映了对市场走好的信心。

启动对市场影响有限,短空长多。期指松绑意味着三方面:①股市异常波动周期步入尾声,②监管层对股市信心恢复,③市场风险 规避功能逐渐恢复,会吸引场外机构资金入场。

我们认为,股灾之后需要重新认识股指期货功能。股指期货主要功能是风险对冲与价格发现。70 年代股市避险需求所设,美日均走过弯路,中国的探索不可避免。期指异常波动限仓后,成交量为原来的二十分之一。

2015年6月25日,期指成交金额为3.1万亿,而上周五仅87亿,避险功能遭到削弱,股指期货松绑是大势所趋。

①外部所逼,MSCI 要求的海外涉 A 衍生品设立权挑战国内 A 股定价权,②内部需要,55 万亿 A 股市场缺乏做空工具仍在裸奔,③管理层支持,刘士余强调,要从国家战略角度发展期货市场,充分肯定期货市场的功能与作用,加快制度化创新。

风险提示:警惕期指松绑对股市短期的扰动。

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

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通过本次调整,一方面降低了持仓者,特别是套期保值者的资金成本,促进投资者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在继续保持相对较高交易成本、抑制短线交易的前提下,可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解决期指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

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

此前,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发挥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一是套期保值交易效率大幅下降。交易对手方难找,套保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影响了套保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积极性;二是市场运行质量有所下降。由于市场流动性大幅降低,有时较小数量的委托单都会导致股指期货价格的瞬间较大幅度波动;三是长期资金入市受到很大影响。受此影响,很多机构设计的涉及股指期货新产品中止发售,已经运行的产品被迫减少股票投资仓位。

从长期看,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股指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投资者需要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随着股票市场的逐步企稳,目前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相对合理,市场运行逐步恢复常态。中金所在此时对股指期货管控措施进行适度调整,有利于加大长线资金入市规模,进一步促进股市健康稳定发展。

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副总刘宾:

股指期货作为金融衍生品,其不再是一个单纯的风险管理工具,而是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存在。“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为未来5年国内期货行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创新,为国民经济服务。

从全球市场环境来看,目前国际经济政治环境愈加错综复杂,随着我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以及与全球的接轨,国内金融市场也面临较大风险,我国金融市场体系非常需要股指期货这一重要的金融衍生工具。

从国内内部环境来看,金融衍生品,尤其是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供给侧改革也具有重要意义。在供给侧改革的进程中,实体企业的直融渠道通过股权市场得以拓宽,而股指期货的避险以及提升股市流动性的作用,对于推进股权市场发展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因此,无论是从微观作用,还是从宏观层面上看,股市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股指期货这个重要的衍生工具。市场中对于放开股指期货限制的呼吁已不断涌现,股指期货“松绑”,恢复期指正常交易,将极大满足日益强烈的市场需要。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