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今日头条

大商所豆粕期货期权规则解读之一——豆粕期货具有开展期权交易的比较优势

核心提示: 豆粕期权是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推出的首个期权品种,也是国内上市的首个商品期权品种,自公布上市以来就引起行业的瞩目。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相较于期货,期权的交易方式更为灵活多样,对标的期货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等指标也有较高的要求。只有具备一定发展规模、且对期权避险或套利需求旺盛的商品期货才具有推出相应期权合约的条件,进而满足市场需要,发展成为具有一定活跃度的期权产品。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详解豆粕期权标的物选择

记者  姚宜兵

豆粕期权是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推出的首个期权品种,也是国内上市的首个商品期权品种,自公布上市以来就引起行业的瞩目。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相较于期货,期权的交易方式更为灵活多样,对标的期货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等指标也有较高的要求。只有具备一定发展规模、且对期权避险或套利需求旺盛的商品期货才具有推出相应期权合约的条件,进而满足市场需要,发展成为具有一定活跃度的期权产品。

“大商所参照国际经验,依据期货品种的流动性、波动率、现货市场情况及客户基础等因素,对大商所上市的期货品种进行了严格的筛选分析,最终选择大豆品种系列中的豆粕作为首个商品期货期权品种。”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际成熟的期权市场上,流动性和价格波动率是交易所判断期货品种是否适合开展期权交易的两大关键因素。根据CME提供的开发期权产品的经验数值,商品期货期权的标的期货品种日均持仓量通常达到5万手,日均交易量达到5千至1万手,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确定期货品种能否开展期权交易的一个明确量化指标。

此外,价格波动性是交易所判断标的期货品种是否适合开展期权交易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尽管价格波动性在指标上没有明确的数量标准,但CME和CBOE等交易所在开发期权产品时,基于波动率指标有一个大致的评估原则,即期货品种的价格波动性越强,该品种开展的期权交易就越活跃。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国际市场上选取期权的通行方法,大商所结合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实际发展情况,以“流动性波动率优先、服务实体经济优先、国内外成熟品种优先、市场需求导向优先”作为期权品种选择的四大原则。这四个原则分别从期货市场发展基础、实体经济的客观需求、品种条件以及市场参与者等角度,对各个品种进行了全方位地分析,为期权品种选择提供了理论和数据支持。

据记者了解,大商所目前已上市16个期货品种,在农产品、能源和化工等主要产业领域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积累了多个活跃度高、市场流动性强的品种,在这些品种中,豆粕的期、现货市场均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具有开展期权交易的显著优势。

该负责人表示,通常,一个期货品种市场规模的大小、流动性的强弱,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该品种受投资者的青睐程度。市场规模越大、流动性越强,说明该品种对市场参与者的吸引力越大。由于期货期权行权后涉及标的期货头寸的平仓及交割,较高的期货流动性可一定程度降低期权交易者行权后所获得的期货头寸平仓出场的成本。因此,推出规模大、流动性强的期货品种的期权产品,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据该负责人介绍,评价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指标包括日均成交量、日均持仓量以及日均换手率、参与客户数等。根据2012年至2016年的统计数据,大商所豆粕期货日均成交量121.5万手(单边,下同)、日均持仓量147.6万手,交易规模连续5年位居大商所全部上市品种的首位。在国际市场上,豆粕期货品种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根据2012年至2016年的FIA统计数据,在全球农产品期货期权交易量排名中,大商所豆粕期货除在2014年位居第二位外,其他4年均排名第一位。

同时,期货价格的波动率也是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反映了该品种的价格平稳性。流动性较好的品种,其波动率越大,说明该品种在单一期货市场的风险越大,从而对该市场的风险对冲工具的需求越大。由于期权独特的损益风险曲线以及相对较低的占用资金,可以作为期货风险的避险工具。豆粕作为大连期货市场的传统品种,2010年至2016年年化价格波动率为24.05%,仅次于棕榈油,价格波动较大。

除了市场流动性、价格波动率外,期货品种的现货基础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从现货市场情况看,豆粕现货市场规模在1800亿元人民币左右,是我国最大的蛋白粕品种,对整个饲料行业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具有雄厚的现货市场基础。从服务产业链的角度来说,豆粕是产业链上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上游产品大豆,下游产品生猪、肉鸡、鸡蛋等,豆粕相关衍生品具有涉及产业链长、参与企业多、影响范围广等特点,是产业链上重要的避险工具。

据了解,近几年,豆粕的期现价格相关系数均接近0.9,与CBOT豆粕期货价格的相关系数为0.93,保持了较高的相关性,较好地反映了国内外现货市场价格变动趋势。目前,豆粕期货已成为国内豆粕现货市场的定价中心,国内豆粕现货市场定价基本上都要参考大连期货价格,以大商所豆粕期货为定价基准的远期基差销售合同已经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模式。上市豆粕期权能够为产业链上众多的生产和销售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关于豆粕期权的客户基础,该负责人说,豆粕期货市场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产业客户,豆粕期货品种近5年的年均参与法人客户数达3400多家,位居上市品种之首。在参与豆粕期货的产业客户中,既有中粮、中纺、中储粮等大型国企,也有嘉吉、益海等国际粮油巨头和各类民营油脂压榨、贸易企业,日压榨能力1000吨以上的厂家参与豆粕期货的比例在95%以上。国内压榨行业企业不仅参与国内期现货市场,也经常利用国际期货、期权工具管理风险,已成为国内风险管理水平最高的行业之一。另外豆农、养殖户和油脂加工企业在市场价格出现不利变动时,也可以通过行使期权保障收益。

该负责人介绍,豆粕期权上市后,大商所将持续推进其他期权品种的开发上市工作,在我国期权市场培育相对成熟、运行情况稳健、法律法规完善、风险完全可控,且投资者对新期权产品的需求迫切时,将逐步扩大期权品种上市范围,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的交易选择。

豆粕期货期权的上市,也引起了行业专家人士的关注。

“豆粕期货期权是国内农产品期货品种体系中最适合发展期权的品种。” 永安期货期权总部负责人张嘉成说道。豆粕期货是国内农产品领域最为成熟的期货品种,也是和国际市场联动性最强的品种。同时从豆粕期货的波动率和参与度上来看,也是市场各方最为熟悉的期货品种。豆粕是国内进口数量最大的大豆的压榨产品,上市豆粕期权可以为行业提供更为丰富的金融衍生工具。而且从风险管理角度来看,行业企业从国际市场采购大豆的时候,企业需要在美盘进行基差点价,点完价之后可以利用豆粕期权进行风险管理。从国内现货贸易上来看,目前油厂销售豆粕的时候也是基差定价,油厂、饲料厂和贸易商点价之前和点价之后均可以利用豆粕期权进行风险管理,对改善国内豆粕贸易格局具有重要的影响。

海通期货期权部总监任俊行介绍到,一方面,豆粕期货期权市场功能对于套期保值参与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参与场外期权的企业也可以利用豆粕期权实现风险管理。另一方面,豆粕期货交易活跃度和波动率相对较高,市场接受程度好,行业企业选择豆粕期权交易策略较多,可以兼顾多方面的需求。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