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股指探底企稳 上行趋势未变

作者:王骏翔  2017/3/24       来源:期货日报

 

 

随着全国两会落下帷幕,热点效应及维稳预期均有所减弱,外加季末货币流动性趋紧和海外市场袭扰,股指呈调整态势。但是连续两日A股金针探底,显示出下方支撑依旧较强;同时,利空因素渐退,年报行情来袭,股指整体上行趋势尚未改变。
  
跨季流动性冲击减弱
  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叠加季末MPA考核临近、光大可转债申购资金冻结以及央行对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容忍度增强等因素影响,近期银行间流动性压力有增无减,7天Shibor抬升至2.79%,为2015年7月3日以来最高水平,制约股指短期表现。
  MPA考核所带来的流动性影响预计将持续到下周末,银行房贷比或将成为重点考核对象。预计央行将继续呵护市场流动性,而周四光大可转债发行对流动性的冲击逐渐减弱,短期资金压力将有所缓解。此外,近期银证转账、新增投资者、两融余额及基金持股比例均有所上升,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渐好转,资金稳步入场,二季度股市所面临的资金面压力将出现明显改善。
  不过2017年货币政策收紧更加突出防风险去杠杆,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市场流动性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同时下半年PPI对CPI通胀传导的预期,货币政策加码以及市场利率上行仍是大概率事件。
 
 企业业绩持续改善
  截至3月22日,A股共计3150家上市公司中,总计594家公司正式披露年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约为34%,另有1272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快报。沪深300指数前20大权重股(权重合计为31.87%)2016年的年报多数集中在3月底才披露。
  在改革的推动下,我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的势头。此外,2016年三季报业绩以及年报预告与快报显示,周期性行业显著复苏,预计2016年年报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将较2015年明显改善,保持16%左右的增速。虽然2016年并购重组趋严,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创业板业绩成长,但企业内生增长力有所增强,若剔除外延并购所带来的净利润,预计增速将与非金融A股上市公司基本保持一致,整体仍有望保持30%以上的增长。
  272份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76%预喜,企业净利润在一季度有望延续改善势头。大盘蓝筹、成长类、价值类股票业绩上升,将带动PE分母上升,同时也将改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升股价,推动A股非金融上市企业的估值中枢稳步上移,带动指数走高。企业盈利与经营状况均有所改善,而中国神华近600亿元的大红包,推动价值投资重新燃起,高送转亦将再度受到资金追捧。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改革春风所带来的业绩改善,低估值、高股息、高分红央企和国企等蓝筹权重有望成为4月高送转以及年报行情的主角。
  总体来看,二季度随着跨季流动性冲击逐渐减弱,场外资金逐步介入,股指有望在短期结束调整,继续维持稳步振荡上行的格局,投资者中期仍可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进行逢低做多的操作。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