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债市已具配置价值

作者:周平 刘超  2017/3/24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债券市场走势出现一定分化,利率债在无过多利好的情况下出现了一波持续上涨行情,信用债则仍维持偏弱振荡走势。但是监管层对于债市防风险去杠杆的主基调仍未改变,短期影响资金面的不稳定因素仍较多,债市利空仍未出尽。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短期出现企稳态势,但企稳能否持续则需要观察。从统计局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来看,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较去年12月的6%有一定的增加,但幅度不明显。同时,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1%,但商品房销售金额累计同比增速却从34.8%下滑至26%,表明商品房销售从一二线城市转向三四线城市,开发商补库存意愿也出现一定回升。但受到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受限,商业银行收紧房贷、拉长房贷放款周期等因素影响。房地产投资后期增速大概率将放缓。特别是近期北京、郑州、广州等城市又升级了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操作。从固定资产投资来看,8.9%的同比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基建投资增加的影响。但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基建投资年内往往会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因此,基建托底作用效果仍待观察。从消费数据来看,2月消费增速只有9.5%,明显低于市场预期,预计二季度CPI将出现回落。
  资金面短期仍将维持偏紧局面。美联储在3月加息之后,年内仍可能有两次加息。央行近期将各个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利率增加了10BP,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抬升使得银行同业存单无论是在量以及价上都创下了近期高位。3月底银行将面临MPA季度考核,资金面趋紧的局面很难得到改观。短期来看,资金面对债市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特别是在当前防风险去杠杆的主基调下,如果后续银行同业存单的发行量仍然较大的话,可能引发监管层更强的监管措施。
  就债市本身来看,目前10年期国债3.3%以及10年期国开债4.1%的收益率已经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特别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债市收益率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上行,而贷款及非标的利率上升幅度没有债市收益率上行幅度大,这使得债券的相对价值提升。同时,自去年12月以来,已有不少企业推迟或取消发债计划,转而投向贷款或非标融资方式,直接导致了去年12月以来,信用债净增量持续为负值,债券供给减少将直接抑制收益率上行。
  整体来看,经济基本面短期企稳,但仍有隐忧,通胀后期大概率回落。美元已进入加息周期,国内资金成本受此影响也进入上行通道,MPA考核将加剧短期资金紧张局面。同时,债市去杠杆进程持续推进,债市短期仍将维持弱势振荡,但配置价值已显现。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