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焦煤 后市偏空运行

作者:夏学钊  2017/5/18        来源:期货日报

 

 

需求回落,供应端尚未出现减产迹象
   
  近期,焦煤期货主力合约振荡下行,跌至年初水平。我们认为,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和产业供需数据对焦煤构成利空影响,焦煤后市偏空运行。
  
宏观数据回落
  本周,一系列宏观数据陆续发布。与焦煤期货市场关系较为密切的是工业产出及固定投资数据。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5%,而3月为7.6%。其中,4月制造业同比增速6.9%,而3月为8.0%,4月较3月出现明显回落。实际上,这是对此前PMI数据的确认,月初公布的中国官方和财新PMI指数显示,4月制造业采购活动也较3月出现明显回落。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回落,1—4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8.9%,较3月回落0.3个百分点。通过历史回溯可以发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焦煤期价存在高度正相关关系。从逻辑上而言,固定资产投资决定了钢材的消耗量,钢材的消耗量又决定了焦煤的消耗量。工业产出数据和固定投资数据均出现回落,即使考虑了自然月天数的差距之后,回落幅度仍不容忽视,这对于焦煤期价构成利空影响。
 
 产业面偏空
  焦煤的直接下游是焦炭,焦炭的产量变化对应着焦煤的需求变化。数据显示,4月我国焦炭产量为3832万吨,同比增长5.9%;1—4月累计产量为14551万吨,同比增长5.1%。应该说,4月焦煤需求维持在高位。不过,4月是焦煤需求的顶峰期,5月以后需求会逐渐下滑。依据如下:焦炭的需求取决于钢铁生产,4月粗钢日产量242.6万吨,创出历史新高,且显著高于3月创出的历史次高点232.26万吨/日,这恰恰预示着如此突出的高产量不可持续;开工率数据也显示,自4月末开始全国高炉开工率开始下降。
  从供应端来看,由于276个工作日政策取消,焦煤产量明显增加。数据显示,4月原煤产量2.94亿吨,同比增长9.9%;前4个月产量11.08亿吨,同比增长2.5%。虽然炼焦煤的分品种数据尚未公布,但预计与原煤的产量数据趋势保持一致。这与去年同比下降的产量数据构成鲜明对比。也就是说,4月焦煤供需两端均处于旺盛局面,但可以确定5月需求会回落,而供应端目前尚未出现减产迹象。
  
提防短线因素干扰
  在基本面偏空的背景下,不应该考虑多头配置,但在做空头配置时,要注意一些短线因素的干扰。首先是政策因素。环保因素在近两年经常成为舆论焦点,但我们通过供需数据可以发现,由环保因素引发的实质供需变化是有限的,但在环保检查消息出现的短周期内,市场可能因利多情绪而出现反弹。此外,按照时间表,中频炉清理在6月30日之前必须完成,若出现集中清理,可能会使得钢价短时间上涨,进而带动焦煤期价。其次是期现关系。由于焦煤现货市场定价周期与期货市场存在差异,现货价格变动常常会滞后于期价。当前,焦煤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较现货价格存在较大幅度的贴水,按照山西和河北的主焦煤现货价格计算,如今期价的贴水幅度在30%—35%之间,创出历史极值,这对于期价构成支撑。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焦煤市场基本面偏空,焦煤期价后市承压,但由于期价的深度贴水,短线继续下跌的空间也受到限制。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