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债市上行举步维艰

作者:周润元 吴胜根  2017/5/23        来源:期货日报

 

 

4月初以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逐步抬升,上周一度突破3.7%关口。随后在央行加大短期资金投放、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和特朗普的“泄密门”事件发酵等因素影响下,债市收益率有所企稳。不过,监管政策频繁出台,金融降杠杆,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整体仍打压债市情绪。
  月末临近,资金面或紧张
  公开市场方面,上周央行共计进行了4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共有2500亿的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资金1600亿元。此外,央行还于上周五进行了800亿元的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4.5%,较上期提高30个基点。截至本周一,央行连续四次公开市场操作中均未投放28天期资金,呈现出“锁长放短”特征。4月以来的强监管导致债市收益率上行,央行需要释放一定的流动性进行对冲。
  由于近期央行明显加大了短期资金的供给量,市场整体资金面相对较为宽松,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也有所回落。然而,考虑到这周公开市场方面有41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同时将有千亿元利率债发行,叠加节假日和月末临近影响,预计市场流动性存在一定压力。
  物价低位,经济增速放缓
  4月CPI同比微升至1.2%,仍处低位,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继续下降,而非食品价格上涨。不过,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使得CPI存在一定底部支撑。4月PPI同比6.4%,不及预期。受去年高基数、大宗下跌和需求收缩影响,PPI高位回落。物价低位,通胀无忧,目前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主要基于金融降杠杆背景。
  统计局上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3月的7.6%回落至6.5%,低于市场预期的7.0%,和此前PMI回落相互印证,说明经济下行压力显现。同时,4月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和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均低于市场预期,说明生产、投资增速和消费均有所放缓。近期公布的数据或增加市场对未来经济下行的担忧,基本面走弱将为债券市场带来一定利好。
  受特朗普“泄密门”发酵影响,上周三晚间美国股市大幅下挫,美元指数出现连续四日下跌,风险偏好下降,避险情绪升温带动黄金和国债大涨。不过,“泄密门”事件实效性相对较短,对于债市支撑力度或有限。目前来看,债市主要矛盾在于强监管下,对于市场流动性的考验。上周二,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债券通”,增加国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新途径,利好国内债市。不过,当天上交所公布《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使个人投资者债券投资范围进一步受限,或加速公司债打破刚兑,再度印证强监管环境。
  综上所述,虽然基本面有下行压力,但是短期对债市提振有限。自5月19日开始,央行、银监局等监管层密集表态,指出监管底线在于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避免“处置风险的风险”,令市场持续悲观的情绪有所缓和。整体来看,债市上方压力依旧较大。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