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下半年黑色系与能化系行情值得期待

 

作者:陈冬林  2017/7/11  来源:期货日报

 

 7月8日,东吴期货2017年半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在苏州召开。会议上,行业人士在总结上半年行情的同时,也就下半年的投资机会进行了交流。
  东吴期货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认为,中国经济短周期企稳迹象明显,整体呈现“L”形走势,大宗商品价格7—8月底部蓄势后重心有望上移,进而出现“W”形走势。
  上半年,全球贸易状况改善。其中,WTO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以美元计价,日本、美国、德国和中国的出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7.87%、4.28%、8.12%和8.03%,全球贸易整体趋暖。中国政府在抑制资产泡沫的同时,也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姜兴春认为,供给则改革给企业带来的红利与PPP项目对基建领域的注资都对商品价格起到支撑作用。其中,黑色系与能化系商品最值得期待,而黑色系商品中,螺纹钢表现最为突出。
  上海钢联钢材首席分析师汪建华认为,此轮钢材价格的上涨是价值性回归的体现,下半年在不发生重大政策风险的情况下,钢材价格将高位振荡。随着对“地条钢”清理整顿的推进,我国将完成从产量控制到产能优化的转变,这不仅可以改善产量过剩问题,而且可以从供应端形成对钢材价格的长期支撑。此外,下半年钢铁价格最有利的支撑还是政策面。汪建华表示,冬季供暖期,从环保角度考虑,政府会对河北地区钢厂限产50%。
  针对眼下以钢材为主的黑色系商品的上涨行情,东吴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兼投资咨询中心总经理倪耀祥分享了卷螺套利交易策略。
  从制造工艺与制造成本来看,热轧卷板应较螺纹钢的价格高一些,长周期内二者价差应维持在一定范围内。近期,由政策面引发的供需变动导致卷螺价格倒挂。PPP项目的持续推进提振螺纹钢需求,在去库存的背景下,螺纹钢的钢厂与社会库存双双减少,目前均处于低位。与此同时,受环保政策影响,2017年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取消使汽车需求在2016年提前释放,2017年汽车等制造业对热轧卷板的需求显著下滑。最终,市场出现卷螺价差倒挂现象。
  不过,四季度,建筑工地将迎来停工潮,彼时却是传统汽车销售旺季,加之电弧炉产量陆续释放,下半年存在抛螺纹钢买热轧卷板的趋势性套利机会。
  “部分化工品在产能与生产成本同时为全球第一的情况下,上游原油的降价将使国内下游化工企业收获颇丰。”上海东吴玖盈投资能源化工部投资经理吴文海补充说,国内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全面也更便捷的能化套利路径,原油系化工品种,如PTA、沥青,也将伴随原油期货的推出,给投资创造更多的交易机会。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