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沪铜 短期偏强运行

作者:王云飞  2017/7/12  来源:期货日报

 
  5月初以来,受主要矿山产出不如预期影响,沪铜涨幅一度超过6%,指数最高曾达到47950/吨,虽近两周出现回调,但后续不排除继续上攻的可能。
  增量不足,供应端支撑有力
  2017年全球预期铜矿供应下降0.9%,加之年初以来罢工停产频繁,导致资金做空兴趣大减。CFTC持仓数据显示,自2016年年底开始,对冲基金便一改近5年的铜净空头寸为净多。
  本月初智利Escondida铜矿宣布其今年第一季度的铜产出同比大幅下滑63%97103吨,主要受长时间工人罢工影响。据路透社消息,秘鲁矿工计划于719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无限期罢工。秘鲁2016年铜矿产量大幅增加,是全球第二大铜生产国。
  整个下半年,铜矿生产难有实质性好转。据统计,7月安托法加斯塔的Zaldivar矿山将进行劳资谈判。此外,包括嘉能可Collahuasi铜矿和自由港Grasberg在内的多个大型矿山也将于年底前陆续开启谈判。
  国内方面,上半年铜矿及精矿进口增速大幅减缓。5月铜矿及精矿进口量下降19.34%,为2011年以来最差水平。而随着进口下降,冶炼企业加工费持续走低,3月国内冶炼企业的粗炼费用为71.5美元/干吨,触及2013年以来的低点。加工费下滑加上传统检修季到来,使得国内主要冶炼企业上半年陆续停产检修。据SMM统计,7月紫金铜业、金川铜业、赤峰云铜、中条山北方铜业仍将陆续展开检修,预计7月中国电解铜产量约64.8万吨,同比下降2.41%。同时,国内交易所库存自3月起也快速下降,截至77日已下降至182804吨,较高点滑落超过40%
  前期家电消费火热,后续增长存疑
  受前期房地产消费走强影响,国内家电行业明显复苏,支撑了有色金属价格。据统计,2017年一季度全国主要家电销售大幅反弹,其中空调、冰箱、洗衣机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4.27%5.77%7.81%,较2016年四季度大幅提升。
  但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销售呈现一定的疲态,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国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达到54820万平方米,同比增幅由2016年年初最高点的超过35%下降至14.32%,尤其是今年2月下跌趋势有加速迹象。考虑到房地产销售对于家电消费有510个月的领先,今年下半年家电整体消费可能难以持续此前火热的增长局面。
  全球货币收紧开启,美联储加息恐带来通缩风险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联储6月利率会议再次加息25个基点,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目前已经进入加速通道。上周五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大超预期,美国劳工部将前值大幅修高,美联储年内继续加息概率增大。
  另一方面,美国CPI和欧元区调和CPI勉强维持在2%附近,日本仍在通缩边缘徘徊,三大经济体的通胀数据自2011年以后从未稳定地站上2%。美国国内核心CPI2016年年初起便处于区间振荡之中,最新的5CPI与核心CPI数据更双双下跌至1.9%1.7%。通胀尚未企稳之前,美联储收紧货币的政策可能带来通缩风险。
  总之,年内由于供应端的明显支撑,铜价难现大跌,下方支撑有力;上方空间则取决于下半年消费和潜在的利空因素影响。预计沪铜短期偏强,中期走势要看消费情况。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