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郑棉 期货仓单大量流出

作者:黄尚海  2017/7/13  来源:期货日报

 6月棉市振荡下行,期货和现货价格回调均较大。7月上旬,市场出现止跌企稳迹象;目前国储棉市场临近闭市,仓单大量流出,下游价格上涨明显,棉价有望逐步上行。
  国储棉市场止跌企稳
  6月,受新年度全球棉花种植面积大增影响,国际棉市明显回落,美棉主力合约一度试图跌破65美分/磅关口;国内市场,下游纱线价格萎靡,棉花现货市场阴跌,实际成交价格回落400/吨左右。储备棉市场也被悲观的氛围影响,成交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落,不过6月下旬,市场开始企稳反弹。
  截至711日,储备棉累计计划出库267.83万吨,累计出库成交182.19万吨,成交率为68.02%。具体到不同月份,3456月分别成交了46.6万吨、40.4万吨、41.1万吨和41.4万吨,基本上保证了平均每日2万吨的规模,但近期由于新疆棉挂牌量减少,使得日均成交量有所回落。
  以目前的数据计算,5月底社会库存225.23万吨,68月进口棉有望达到24万吨,每月消费70万吨,假设8月底持有两个半月的库存,则缺口135.77万吨,需要后期通过抛储来弥补。因此,只需要每日平均成交2万吨即可,而以目前的成交量来看不成问题,这意味着在当前的情况下,市场将保持稳定,但一旦行业客户决定适当提高期末库存,成交率将提升,价格就会上涨。
  期棉仓单压力减小
  由于新疆棉升水较高,同时现货市场销售困难,本年度期货市场注册了大量仓单。今年5月,期货市场注册仓单最高达到5288张,折合棉花21.15万吨;注册仓单和仓单有效预报合计的峰值为7099张,折合棉花28.4万吨,历史最高。考虑到存在大量高达1000/吨以上升水的仓单,市场对棉花期货持有非常悲观的态度,使得期货市场长期明显贴水现货指数。期货明显贴水现货,刺激了期货仓单的流出,目前期货市场只剩注册仓单2735张,仓单有效预报629张,共3364张,折合棉花13.46万吨。这意味着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期货市场流出棉花15万吨,期棉面临的仓单压力明显减小。
  化纤下游价格大幅上涨
  最近两个月以来,纺织行业最主要的原料化纤价格明显上涨:华东地区FDY 150D/96F5月的7625/吨上涨至近期的8850/吨;涤纶短纤由5月的7275/吨上涨至目前的7800/吨;粘胶短纤也由5月的14800/吨上涨至目前的15350/吨。化纤现货市场方面,需求旺盛,企业库存普遍偏低,目前涤丝市场整体库存略降至921天附近。但棉纱市场则完全不同,普梳32S价格由3月的23825/吨持续阴跌至目前的23235/吨,销售情况一般,棉纱库存略有增加。从逻辑上讲,由于化纤用量占整个纺织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因此其景气程度更能反映纺织业的实际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棉纱市场表现较差,但纺织业的需求还算不错,而整个行业的旺盛需求必将引发棉纱市场的良性转变。
  综上所述,虽然过去两个月棉花市场表现不佳,但笔者认为后期储备棉市场成交会放量,同时期货仓单流出较快,纺织业下游需求旺盛,以上因素均对棉花形成利多影响,未来棉价有望逐步上行。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