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今日头条

矿石简评:关注铁矿买9抛1机会

核心提示: 近期黑色品种行情巨大,螺纹、焦炭价格均逼近4年新高,资金不断涌入。铁矿则因自身供求因素涨幅有限,持仓也在不断下降,资金还在不断挤向螺纹。然而铁矿的交易机会正在市场的忽略中酝酿。

近期黑色品种行情巨大,螺纹、焦炭价格均逼近4年新高,资金不断涌入。铁矿则因自身供求因素涨幅有限,持仓也在不断下降,资金还在不断挤向螺纹。然而铁矿的交易机会正在市场的忽略中酝酿。

一、市场看空理由:

1、  从历史看下半年矿山发货量总体看相比上半年会有所增加,国产矿产量也会有小幅的增加。

2、  钢厂的有效产能利用率已经至峰值水平,而从产量来看,重点企业的日均产量和预估全国产量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继续提升空间有限。

3、截止到 7 月 7 日,钢厂的进口矿平均库存天数为 25 天,处于中值水平区域,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矿石的后期供应预期依然较为宽松,因此企业缺乏继续补需求。

二、相对看多近月理由:

1、由于去年价格涨幅较大,今年矿山对长协价格采取高定价,使得部分大贸易商和钢厂缩减了长协矿采购量,更多的从市场上采购;而近期贸易商对铁矿有所看空,矿山也有一定减少出货控制意愿,因此,可见的未来一段时间,到港高品矿将有所减少;加之上半年港口高品矿库存上升趋势也开始有所缓解。铁矿之前的供求矛盾逻辑将不那么明显。

2、盘面上螺纹、焦炭均走出强势,且螺纹在基本面支持下走出近4年新高,将维持高位。 09铁矿有一定可能被投机资金偷袭,走出短期快速跟随行情,而由于钢厂利润极高,现货价格接受度较强,在期货引领行情时,现货会有一定跟涨的动力,反过来合理化资金的上涨,给予资金获利出逃机会。

3、虽然近期废钢价格因为电弧炉泡沫破灭走出了冲高后的回落,但钢厂废钢配比经过前期废钢价格大跌已经至极限,未来铁矿需求在与废钢配比的这一方面方面只有炒作增加的空间而无减少空间。

三、综上所述: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尝试久违的买09铁矿抛01铁矿的跨期套利策略,目前价差在16元,目标位40,止损位5元。而较激进投资者则可以尝试单边多铁矿09合约。

(个人观点,供参考,望指正!)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