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市场风格强化 IH及IF走势抗跌

作者:毛磊  2017/7/18  来源:期货日报

经济增长的韧性对强周期品种支撑明显

周一,在多重消息面因素交织下,期指盘中走势波动加大,分化也较为明显。现货中创业板指数收跌5.11%,创20156月来的调整新低。风格偏中小盘的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收跌4.36%。早盘创业板的快速跳水一度拖累主板市场回调,但随后宏观数据发布,市场情绪冷静,蓝筹权重板块再度回升,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收盘上涨0.57%
  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
  从周一统计局公布的宏观数据来看,上半年GDP6.9%,好于市场预期。6月工业增加值增7.6%,为年内并列最高增速。投资方面看,增速稳中略缓。但其中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经济企稳提振实体投资信心。房地产投资16月累计增速回落至8.5%,但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止跌回升。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增速达8.8%,为年内新高,市场对未来地产投资预期并不悲观。整体上,地产投资在限购从严、部分区域降价新闻笼罩的环境下,继续好于市场预期。消费方面增速小幅回升至11%,继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结合上周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来看,上半年出口增长8.5%,进口增长18.9%,远远好于去年全年-7.7%-5.46%的增速。因此,从经济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
  从市场预期来看,在好于预期的数据公布后,部分观点上调了下半年增速预期,但主流观点认为经济有回落压力。从三年左右为一轮的库存周期来看,上一轮补库顶点为20148月,到现在正处于三年周期的顶点附近。三季度开始,同比的基数效应回升也使得数据继续好于预期的压力增加。整体上,三季度为此轮经济回升筑顶阶段,四季度或小幅回落。但在“L”形底部探明、下行驱动力量并不明显的情况下,国内经济“落而不弱”的特征也较为明显。经济增长的韧性对于强周期品种来说,具备显著的支撑作用。
  “龙马”强势,分化延续
  714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后市场普遍认为金融监管将不会放松,并更加注重监管协调,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会议有利于金融业长期稳定发展,降低金融系统的不确定性。结合上周公布的货币金融数据来看,新增人民币信贷持续回升,好于预期,显示强监管下商业银行出现“表外业务回归表内”现象,增添了银行报表的透明性、真实性。此前因为担忧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而形成的股价低估值,需要估值修复。此外,在经济增长持续好于预期的情况下,银行资产质量有望改善,对冲了强监管下表外业务收入下滑的扰动。因此,我们看到近期银行这类蓝筹股走出了一轮凌厉的拉升行情。
  相比较而言,近期创业板频频爆出龙头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甚至财务造假的新闻,增加了市场对企业业绩的担忧。此外,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了股市的融资功能,A股壳资源溢价进一步消失。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市场继续崇尚业绩确定性品种,当前龙头和白马股的优势继续强化。
  整体上,我们认为近期市场的“一九分化”行情仍将延续。在中小创没有企稳之前,其回调将对整个A股市场情绪形成利空。因此,我们建议IHIF仍以多头思路配置,但需要注意寻找安全边际。IC买入,则需要等待中小创中报期结束,业绩地雷阴影消除之后。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