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债市走升空间受限

作者:吴胜根 王炜锋  2017/7/18  来源:期货日报

受到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和续作MLF后,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资金面相对宽松。但监管趋严和金融降杠杆环境未变,近期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仍处于平稳偏好的局面。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一定程度上也对债市走强形成制约。
  金融工作会议定调,货币政策稳健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7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金融安全,提出要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市场结构和强化监管,发挥市场导向作用。他还强调了稳中求进总基调,健全金融法制,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
  会议中多次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本源,发挥金融市场职能。其中,强化金融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主基调,表明这些年股票、债券、外汇等市场剧烈波动后,高层对金融协调监管和补齐监管短板方面高度重视,有助于未来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继续推动经济去杠杆,表明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增量而非速度。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与全球主要经济体告别货币宽松政策相符合,也预示着中短期债市缺乏持续走强条件。
  通胀低位,经济稳中向好
  6月国内CPI同比增速为1.5%PPI同比增速为5.5%,均持平于5月份,PPI环比微降。尽管近期食品价格有所回升,大宗商品反弹明显,但整体CPIPPI表现仍弱于预期,表明通胀压力并不大。展望下半年,预计PPI在上半年见顶后,将呈现下滑局面,CPI稳中缓慢回升,总体维持偏弱局面。目前来看,降杠杆和强监管仍是影响债市主要因素,预计通胀低位对于债市支撑总体有限。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同比6.9%,持平一季度6.9%,高于预期的6.8%,经济稳中回升。主要受益于进出口快速增长,外贸结构改善;以美元计价,中国6月进口同比均好于预期。此外,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环比上升,连续第8个月稳中向好。另一方面,三驾马车中消费稳定。不过,投资增速稳中略缓,主要是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影响。
  总体来看,6月贸易顺差连续四个月增加,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增加,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缓解资本外流压力,有助于流动性中长期改善。市场对于下半年经济转好预期偏弱,但数据显示经济韧性依旧较强。
  公开市场方面,在连续暂停十二个交易日后,711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共计净投放700亿元。此外,央行MLF净投放1805亿元,上周总体释放流动性1105亿元。本周一央行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单日净投放1400亿元,创近一个月新高,带动市场乐观情绪,资金利率呈现缓慢下行局面。目前央行相关操作符合货币稳健中性方针,市场资金面处于不紧不松局面。
  综上所述,目前资金利率虽有下降,但基本面稳中向好,同时金融降杠杆并未结束。在强化金融监管和防控金融风险政策方针下,整体压制债市走强空间,预计中短期债市收益率处于区间波动。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