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谈股说债:名义GDP增速拐点已现

作者:袁志辉  2017/7/21  来源:期货日报

  6月宏观经济增速数据的超预期好转对市场的看空情绪冲击很大,周期性金融资产价格再次大涨。然而个别行业工业增加值的短期回升难以提升整体经济的增长动能,核心的投资因素仍面临很大下行压力,再考虑到价格因素的拖累,名义GDP增速在二季度拐点已现,与之关联的实体经济利润增速和名义利率等关键变量也将受到影响,对整体周期品价格复苏的动能造成冲击。
  在强劲内外需的提振下,2017年二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6.9%,与第一季度持平,大超市场预期。主要支撑因素是第二产业,内外需强劲,带动机电、汽车等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上行。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较上月大幅上升1.1个百分点,高于预期。分大类看,工业增加值上升主要是由制造业(增加1.1个点至8%)和公用事业生产(增加0.9个点至7.3%)的贡献。分行业看,大多数行业均有所加快,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相关的行业贡献大。全球新一轮朱格拉周期的共振和外溢效应带动6月出口延续强劲态势,从出口交货值、东部地区增加值明显提高可以佐证。
  但名义GDP增速从第一季度的11.8%下降至第二季度的11.1%,名义GDP增速见顶回落的拐点已经出现。展望下半年,出口增长仍有韧性,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下滑。总体来看,全年经济大概率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
  从预算内资金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情况来看,6月财政支出增速明显加快,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的预算内资金增速上升,使基建投资增速出现反弹。过去很少出现上半年即现财政赤字的情况,尽管2016年上半年出现了3651亿元的财政赤字,但2017年上半年赤字规模已经达到9178亿元。由此来看,下半年财政发力的空间较为有限,加之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随房地产销售增速下滑,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下降。
  虽然债务周期顶部融资转化成投资的效率下降,但是宏观融资情况与经济增速的关联度还是很高,实证表明广义信贷增速领先名义GDP增速一年左右。随着广义信贷增速于2016年一季度见顶,从25%的高位快速回落至15%附近,在宏观债务杠杆率仍然较高的情况下,较低的广义信贷增速很难支持名义GDP的高增长,2017年一季度将是名义GDP增速的阶段性高点,而下半年名义GDP增速将继续下行。
  与名义GDP关系最紧密的是实体经济的盈利和广义信贷市场的利率,如果名义GDP增速拐头向下,其他两个因素也会连带下行,只是经济和金融都出现了比较大的结构性变化,即使总体盈利下滑但是集中度较高的行业龙头仍会继续改善,即使无风险利率有下行的动力但是金融去杠杆也将限制其下行的幅度,由此对对应的大类资产产生冲击,龙头的大盘股以及中高等级债券的支撑更大,而大宗商品和其他一般风险资产面临下跌压力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