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锌锭供应短期依然偏紧

作者:陈冬林  2017/8/28  来源:期货日报

库存低位,需求增长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70827/20170827232158_26.jpg

   8月初开始,锌锭价格走高,参与2017第三期有色金属(锌)产业基地培训活动的业内人士认为,直接原因是库存低位与需求增长。而且,由于环保加码和产业周期的限制,供需矛盾短期内很难解决。
  锌锭价格走高,源自库存低位和需求增长
  据业内人士介绍,库存低位与需求增长是上半年锌锭期现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库存低位是由于全球矿山与冶炼商产能长期萎缩,需求增长则受益于今年全球经济回暖以及国内建筑业与制造业表现良好。
  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铅锌小组专家夏丛认为,截至8月中旬,国内锌社会库存为12万吨,相较年均600万吨的消耗量,目前的库存仅能维持几天的生产,已经达到历史最低点。
  不仅国内,全球多数地区的锌锭库存都处在近年来的低位。夏丛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今年全球仓单库存下降的路径由亚洲到欧洲,再到北美。截至7月底,除美国外,只有英国还有近3000吨的注册仓单,其他地区多数已转为注销仓单。近期,LME库存90%以上集中在北美新奥尔良,其也是目前锌溢价最高的地区。
  全球锌锭库存较低是上一阶段矿山与冶炼商产能缩减的一个必然结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马骏认为,2014年开始,国内矿业投资回落,四川、广西、湖南、福建、陕西等地的多数小矿山也在安全环保行动中被清退;2015年澳大利亚Century矿与爱尔兰Lisheen矿的关停则代表着国外矿山产能缩减进入高潮期。
  “因为锌精矿供应紧张,矿山与冶炼商在针对冶炼费用的谈判中占据主导地位,冶炼商利润被挤压,叠加环保压力,冶炼产能上一阶段出现较大幅度的萎缩。”夏丛表示。冶炼费用是矿山和冶炼商在每年年初确定的。欧洲和北美的市场双方一般在2月美国锌协会AZA年会上集中谈判,国内则是由矿山与冶炼商协商。冶炼费用过高,表明锌精矿供应充足,冶炼商能够在谈判中占据主动;反之,供应短缺时,矿山占据主动,其支付的冶炼费用会减少。
  与此同时,锌需求近年来呈现稳定增长态势。据夏丛介绍,去年锌消费增速在4.7%,今年在去年本就较高的消费增速基础上,预计还能保持2%的增速。
  驰宏实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期货部副部长毕又真表示,锌锭价格与黑色系有很大的联动性。这是因为,锌锭主要用在对钢材等原料进行镀锌加工上,镀锌后的钢材,再用于房地产、基建、制造等行业。这其中,建筑行业的用量占比最大。去年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促使之后的房地产投资加大;今年上半年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支撑起了基建投资。
  国外的锌锭需求也在好转。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呈现回暖迹象,美国就业指数走高,欧洲经济逐渐走强。夏丛认为,库存低位与需求强劲奠定了锌近期的强势格局。
  环保政策下,锌价将高位徘徊
  毕又真表示,短期内,锌锭供应缺口很难弥补,客观上是新矿山的建成和投产不会一蹴而就,主观上是环保压力下,新矿山的审批更严、投资成本更高。近年国内很多小矿山因环保压力被逐渐清退出市场,而新矿山投建相对较少。少数的新矿山多是投资较大且环保设施健全的大型矿山。即便是新建成的大型矿山,也很难短期内集中释放产能。
  除了矿山产能提升受限,冶炼产能也因环保压力而持续收缩。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部分冶炼商会对锌锭生产中的废料进行回收再加工,生产成其他副产品,例如硫酸锌。不过,对废料回收再加工的成本往往要高于副产品的销售收益。
  夏丛表示,环保因素不仅提高了新冶炼产能的进入门槛,也导致很多小冶炼商被清退。很多环保不达标的南方冶炼厂都已关停,今年新建成的冶炼厂大多地处北方,南、北冶炼厂的产能基本持平。
  此外,钢铁限产同样影响锌锭的供应。据夏丛介绍,钢厂高炉产生的废料中含有约20%的锌元素,在锌冶炼过程中,其可以加到锌精矿中一同冶炼,而河北今年冬季对高炉的限产将影响二次废料的供应。
  “20151月,新环保法实施;20169月,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20174月,”2+26“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任务公布;20178月即将颁布有色金属工业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征求意见,表明环保成为一种新常态。”马骏认为,环保助推下的供给侧改革与产业升级将对供应产生长期、持续的影响。
  今年新、老矿山产能释放低于预期也是锌锭供应紧张的原因之一。夏丛表示,相较年初新矿山30万吨/年的产能释放预期,实际生产中可能仅释放15万吨/年。近年发现的新疆火烧云矿山,储量大且品位较高,但由于矿山归属权问题,迟迟没有进入开采阶段,预计今年很难释放产能。北方建成的新矿山,由于临近冬季,今年投产的可能性已不大。老矿山产能下降则是矿石品位衰减造成的。
  夏丛预计,20172018年,锌锭供应持续紧张,要到20192020年才会有所缓解。在需求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中短期内锌价将维持高位振荡走势。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