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焦炭 后期将窄幅波动

作者:刘慧峰  2017/8/29  来源:期货日报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70828/20170828230454_28.jpg

  6月以来,焦炭期现货价格均出现上涨行情。目前,基本面依然较为强劲,但考虑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后期料窄幅振荡。
  基本面边际改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7月,焦炭产量同比增长2.2%,较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而生铁产量同比增长3.5%,较16月回升0.1个百分点。从单月数据来看,5月以后,生铁产量增速连续3个月高于焦炭,并且增速差逐渐扩大,表明焦炭基本面边际改善。另外,根据供需平衡表推算,17月,焦炭供应缺口为156万吨,这成为本轮焦炭价格反弹的重要原因。
  上下游利润再分配
  本轮焦炭价格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行业利润的再分配。受供给侧改革及去地条钢行动的影响,2017年钢厂利润持续高位。特别是5月下旬以后,螺纹钢毛利一直在8001100/吨,热卷毛利在500800/吨。相比之下,5月底6月初,焦化企业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状态,这激发了焦化企业的挺价意愿。
  焦化企业认为,在钢厂高利润的情况下提高焦炭价格,钢厂更容易接受。因此,尽管目前焦化企业的利润已经修复至300/吨,但考虑到产业链各环节库存均处于低位,钢厂利润短期不会明显回落,焦化企业就有继续涨价的机会。
  环保限产政策持续发力
  7月下旬以来,环保检查趋严。83日,唐山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对于排放不达标的焦化等化工类企业责令停产,全市焦化企业限产达30%。目前,唐山地区焦炭产能约3900万吨。若限产政策执行到位,则影响产量约390万吨。
  87日,第四轮中央环保督查启动,时间持续至20183月底。另外,根据环保部的相关规定,京津冀及周边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9月底前全关停。2017年剩余的4个月,焦化企业将面临冬季环保限产以及严查环保设备的双重压力,焦炭供应将更加紧张。
  钢厂淡季仍大负荷生产
  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钢厂在淡季依旧大负荷生产。201768月,全国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维持在75%77%,高炉产能利用率维持在83%85%,剔除淘汰产能的高炉产能利用率维持在90%,均处于年内高位。另外,个别关停23年的高炉恢复生产,也提振了煤焦需求。考虑到去地条钢之后钢材市场整体呈现供应偏紧格局,加之电弧炉受制于技术和政策、钢材传统消费旺季临近,高炉开工负荷短期维持高位,焦炭需求不会明显萎缩。
  综上所述,在焦化企业环保限产以及钢厂开工负荷较高的环境下,焦炭价格得到支撑。不过,目前价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近期钢材价格也出现小幅回调,抑制了焦炭价格的涨势,后期预计会在高位窄幅振荡。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