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棉花 迎来阶段性上涨行情

作者:  2017/9/8  来源:期货日报

灾害天气降低美国产量 中国储备棉投放政策调整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70907/20170907203134_10.jpg

   恶劣天气挑战增产预期
  丰年遇大灾,美棉天气炒作空间加大。825日晚间,四级飓风“哈维”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登陆,给其南部多地带来持续强降水,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据了解,“哈维”带来的洪水将棉田周围囤积的籽棉垛冲垮,因为在台风来袭之前,当地轧花厂已经堆满了籽棉,其余的籽棉无处存放,只能堆积在棉田周围。目前官方尚未给出具体的受灾数据。
  据当地的一位棉农称,若没有灾情发生,今年得克萨斯湾沿岸地区的棉花单产以及质量将创历史新高。飓风来之前,该棉农已收获的籽棉中有80%尚未加工,其中30%采用传统矩形棉垛存储,这部分籽棉损失超过80%;剩余70%籽棉采用圆形棉垛打包存储,这部分籽棉损失较小,预计在5%以内。
  另据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至8252017/2018年度美国新花分级累计检验10.4万吨,全部来自得克萨斯州的陆地棉。据此我们推测,“哈维”将给得克萨斯州棉花产量带来约11万吨的损失。
  830日,“哈维”再次在路易斯安那州登陆,据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至827日路易斯安那州棉花吐絮率已经达到43%,飓风及强降雨将会对当地棉花产量及质量造成影响,但路易斯安那州整体面积比重较小,因此整体影响不大。
  但需要注意的是,据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预报显示,91018日期间佛罗里达州和阿拉巴马州将迎来一轮强降雨,中心区域累计降雨量预计将达到10英寸。若强降雨东移波及乔治亚州,连续阴雨天气将对棉花的收割及质量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大雨缓解旱情,印度棉花种植面积持续增加。据印度农业部数据,至831日,印度棉花种植面积已达到1198.8万公顷,同比增加17.9%,较727日增加83万公顷,种植接近尾声。20177月底,西南季风带来的降雨一度给印度古吉拉特邦带来严重的洪灾,但同时也缓解了印度主要棉区的旱情。有关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819日,印度大部分棉区降雨量不足正常水平的50%,不过,9614日期间,印度大部分棉区降雨量达到正常水平,这为印度棉花的生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政策调整推进纺织行业改革
  基差走弱,储备棉成交持续火爆。20178月,2016/2017年度储备棉轮出累计上市68.21万吨,成交总量56.51万吨,成交比例82.9%,较上月增加16.44万吨。8月新疆棉上市量21.26万吨,成交21.24万吨;地产棉上市量46.95万吨,成交量35.27万吨。非纺织企业成交28.99万吨,占比51.3%。其中,新疆棉约3万吨,地产棉约26万吨。
  自8月以来,地产棉成交均价与CF1801合约价格走势出现明显分歧,基差由-800/吨迅速走弱至-1600/吨。基差快速走弱且长时间维持低位给棉花贸易商提供了充分的套利机会,诸多大型棉花贸易商买入相对廉价的地产储备棉并做空CF1801期货合约,以期能在基差走强时获得基差变化的收益。这也使得储备棉的成交率在投放时间延长至9月底的靴子落地后,维持在100%附近。
  禁止贸易商参与竞拍,缓解公检压力只是目的之一。连续四周的高比例成交给储备棉的公检带来了一定压力。91日储备棉轮出挂牌数量2.82万吨,为本年度首次低于2.9万吨。92日棉花信息网轮出预告显示94日挂牌数量再创本年度新低,下滑至2.5万吨。3日重发预告将挂牌数量上调至2.81万吨,但仍旧不足2.9万吨。挂牌数量的下滑与预告的反复调整显示出当前储备棉公检存在一定压力。
  93日,中储棉管理总公司与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联合发布《关于2016/2017年度储备棉轮出有关事项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指出,94日至929日轮出期间,只允许棉纺织企业参与竞买储备棉,并仅限于本企业自用。“禁止贸易商参与竞拍”的传言被证实,不单单反映了有关部门对于挂牌资源不充足的担忧,希望以此来有效降低企业竞拍热情,同时也将各类代理竞拍业务关进了“小黑屋”。
  贸易融资受限,棉纺行业“供给侧改革”若隐若现。我国纺织行业集中度低、规模跨度大,万锭规模的小型纺织企业比比皆是。尤其是2016年储备棉市场化定价以来,这类小纺织企业在低成本的优势下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但是小纺织企业资金紧张、产品同质化严重,工业利润微薄,因此代理竞拍与各类棉花贸易商成为这类企业最佳的资金来源与融资渠道。
  因此,当有关部门阻断了储备棉通过贸易加杠杆流向小纺织企业这条通道后,无疑扼住了这类企业的咽喉,其效果无异于棉纺织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笔者推测,当我国储备棉去库存步入尾声,纺织行业的下一步改革将是与“一带一路”相结合的产业结构优化,通过对小型纺织企业的淘汰、整合来提高上游定价能力。而此次的政策调整,便是推进改革的第一步。
  纺纱利润有望增加
  近期,美国的灾害天气给予棉价一定的支撑。8月以来,郑棉1801合约持仓不断增加,814日郑棉1801合约上涨至15500/吨附近遇到阻力,陷入仓位增加但价格振荡的胶着状态。但是,当禁止贸易商参与竞拍以后,1801合约上方的重要压力来源消失,有效突破15540/吨阻力位,后期有望形成阶段性上涨行情。
  棉纺织行业加工利润存在扩大的驱动力。短期来看,地产棉与1801合约的基差将进一步走弱。而处在亏损状态的基差交易头寸很难对市场形成有效的供应,因此小型纺织企业的原料来源将受到极大的限制,行业开工率将出现明显下降。
  长周期来看,产业结构的调整将使得规模化大型企业定价话语权增强,产业利润将出现恢复性增长。因此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可在CY1801CF1801合约价差7300/吨附近时,做多CY1801合约、做空CF1801合约。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