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今日头条

“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效果显著

    近年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期货业创新焕发勃勃生机。其中的“保险+期货”业务,多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服务“三农”方面效果显著。在9月8日举行的2017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保险+期货”——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新模式圆桌论坛上,期货行业、保险行业、现货企业的专家齐聚一堂,总结“保险+期货”业务推广经验,探讨服务“三农”新模式。

  功能结合 “保险+期货”解决农业生产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农民受农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大,增收难,缺乏必要的避险机制。二是国家调控存在两难,高价收粮,仓库粮满为患。不高价收粮,农户积极性得不到保障。三是传统金融产品如农产品保险和农产品期货各有局限,服务“三农”的效果并不理想。

  任兴洲说,“保险+期货”这一金融跨界合作破解了上述难题,利用市场化手段,通过保险保障农民收入,利用期货市场转移保险公司风险。这一模式结合了保险财产保障、补偿的功能和期货发现未来价格、风险管理的功能,在服务“三农”过程中效果显著。

  “农民得保障,政府得满意,期货得发展,保险得支持。这是我们总结的‘保险+期货’业务的开展效果。”人保财险农村保险事业部王冲在论坛上说,“保险+期货”这一跨界金融合作,实现了保险产品从传统现货价格保险向期货价格保险的飞跃,将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精准地消化在“保险+期货”的金融活水中。解决了保险缺乏风险对冲机制的先天缺陷。

  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表示,期货是发达国家农产品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但我国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度较低,期货产品也不够丰富,农民受各方面条件制约难以直接参与期货市场。农民对保险认可度高,且保险机构在农村网点多。“保险+期货”金融跨界合作打通了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引入收入险 为农民提供更全面保障

  九州期货副总经理郝刚在圆桌论坛上表示,从2015年开始,“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模式至今已运行了两年,期货交易所逐年扩大业务试点范围,期货公司则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从价格险到收入险,包括场外期权、订单农业,“保险+期货”业务模式越发丰富。

  华信期货总经理丛龙云在论坛上表示,经过两年发展,华信期货“保险+期货”业务有两大创新:一是从单一的价格险扩充到收入险,在以往价格保险的基础上,同时考虑价格和产量两方面因素,直接对农民收入加以保障,使农业风险管理更为完善和全面;二是从此前高度依赖期货交易所和政府资金支持发展到商业化运营,为“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模式的推广创造条件。

  郝刚认为,收入险是“保险+期货”业务近两年来的重要创新。根据九州期货“保险+期货”业务推广经验,引入收入险,解决了在产量大幅下降、单价攀升时农民难以得到赔付、收入依然无法得到保障的实际问题,使“保险+期货”为农民提供更全面保障,金融跨界服务“三农”更贴心。

  亟待建立长效补贴机制

  石春生就当前“保险+期货”业务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表示,从过去价格险到现在的收入险,农民投保的积极性大幅提高,保险效率也大幅增强。但是目前农民投保有政府补贴和交易所支持,若后期补贴降低可能会引发一些农民弃保,因此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要不断优化保费成本,同时呼吁政府实行长效补贴。另外,保险公司方案目前还存在审批周期较长的问题,期货和保险两个行业要加强协作,进一步提高效率。

  在进一步扩大试点的过程中,王冲建议,一是建立长效补贴机制,争取中央以及各级财政的保费补贴,给更多农民更全面的风险保障;二是方案设计回归生产,保险、期货本就分属两个监管系统,在建仓选择、保障期现选择上,政府、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多方想法很难一致,这个时候要“不忘初心”,以实际农业生产来决定。

  新湖期货副总经理金玉卫建议,“保险+期货”业务应争取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形成融资、担保、“保险+期货”多位一体的新模式,为高保障水平的价格保险引入担保功能,增强农民、地方政府参与的积极性。

  金玉卫认为,目前社会对“保险+期货”业务服务“三农”的效果评估存在误区,很多人比较关注赔付,看赔付金额的大小,实际上“保险+期货”业务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农民面临风险时,金融机构能够“雪中送炭”,能够对农民的亏损进行保护、对冲。

  郑商所稳步推进试点建设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当地有一半以上农民从事棉花生产,每年棉花收入占60%,可以说近年来新疆饱受棉花价格波动之苦,因此利用好期货这类市场化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尤为重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西部银力棉业副总经理马力表示,受各方面条件制约,棉农短期难以直接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而“保险+期货”业务的推广,降低了棉农的参与难度,既能够将棉农亏损降到最低,也保留了棉花价格上涨时农民获益的机会,提高了农民参与的积极性。

  广西洋浦南华糖业农业技术部经理黄嘉宁表示,“保险+期货”是服务“三农”的有益尝试,有助于提升农作物种植发展。目前农民的认识还不足,积极性有待提高,需要进一步宣传、推广、引导。

  据记者了解,郑商所近年来稳步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建设,不断提高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深度。郑商所积极响应证监会关于“立足行业特色,发挥期货行业精准扶贫专业优势”的工作精神,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优先支持在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2017年,郑商所以“扩大覆盖范围、助力精准扶贫,丰富试点内涵、贴近农户需求”为原则继续积极推进试点工作,24个试点申请通过评审,其中棉花项目8个,白糖项目22个。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