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持仓分析:期指主力大幅减仓

作者:赵晶  2017/9/11  来源:期货日报

  上周国内A股市场呈现先扬后抑走势,上证综指最高一度涨至3391点,续创年内新高,但之后未能继续向上突破,遇阻回落,最终收报3365点。期指三个品种走势明显分化,前期涨幅较大的IFIH双双走弱,主力合约当周分别下跌0.3%1%,而此前表现不佳的IC相对强势,当周上涨0.5%。基差方面,IFIC由升水再度转为贴水,分别贴水5.2点和21点,同时IH升水幅度收窄,截至上周五,主力合约升水2.1点。

  量能方面,交割周再度临近,期指持仓出现明显回落,各品种总持仓上周减少1203手,至96104手。各品种均有不同程度减仓,IF减仓幅度最大,当周持仓减少820手,IH持仓减少228手,至24679手,IC持仓减少155手,至371795手。

  主力持仓方面,资金移仓换月速度明显加快,各品种主力持仓均出现大幅下滑,空头减仓幅度显著高于多头。IF多空主力分别减仓2753手和3502手,净空持仓降至1523手;IH多空持仓双双减少1292手和1444手,净空持仓降至471手;与IFIH类似,IC同样是空头减仓多于多头,多空主力持仓当周分别减少2352手和3068手,净空持仓降至1000手之下。

  具体席位方面,由于指数不断走高和交割周即将到来,空头减仓迹象较为明显。上周除银河期货空头小幅增仓44手,其余空头持仓排名靠前的席位无一例外均有减仓行为,其中上海东证期货空头持仓大幅减少近700手,净空持仓自1000余手降至509手,中信期货空头减仓693手,净空持仓降至454手。与空头纷纷大幅减仓略有不同的是,净多持仓排名靠前的席位上周持仓呈现增减不一的态势,其中五矿经易期货多头持仓几乎与上周持平,鲁证、申万及中金期货均有小幅减仓,广发期货多头持仓微增18手,净多持仓增至529手。

  总体来说,交割因素开始“发威”,期指持仓逐步回落,同时由于市场持续高位运行,空头减仓迹象较为明显。预计期指将延续上周的高位整理格局,短期或小幅回落。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70910/20170910230346_5.jpg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