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市场预计新产玉米开秤价高于去年

作者:乔林生  2017/9/12 来源:期货日报

北方产区玉米长势好 价格稳定

自去年“价补分离”政策实施以来,玉米价格完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特别是在新产玉米上市前后,市场对玉米购销活动、价格趋势尤为关注。目前,我国南方如湖北等地新产玉米已大量上市,而北方如河南、山东、河北和东北地区玉米正处在产量形成关键期。
  期货日报记者近日对河南、河北以及东北等地的玉米长势做了详细了解,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今年玉米质量、单产水平较往年要好,市场普遍认为今年的开秤价会高于去年。
  据了解,今年春播以来,国内主要产区雨水充足,夏季气温偏高且高温时间长,玉米长势是近年来最好的。记者前期在东北地区实地调研时,有农户告诉记者,今年玉米播种以后,虽然部分地区出现低温天气,影响了玉米前期生长,但后来气温迅速上升,且高温天气较多,达到了玉米产量形成的积温要求。与此同时,在玉米生长关键点,东北地区降雨频繁,土壤墒情得到明显改善,有利于玉米生长。记者进行粗略测算,很多地区农田里的玉米棒子的长度、直径、粒数均高于往年。
  “河北衡水的玉米长势特别好,估计今年新产玉米能达到国标一等粮。”河北衡水和平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席景涛告诉记者,往年河北在夏季经常出现干旱天气,而玉米生长需要大量水分,这让当地玉米产量难以提高。今年河北及周边地区雨水充足,光照时间长,估计玉米单产会高于往年。
  河南濮阳市玉米贸易商韩高飞预测,今年河南大部分地区新产玉米的单产水平将在14001500/亩。
  市场普遍预计新产玉米单产水平将提高,那么我国新产玉米总产量和质量如何,开秤价会是怎样呢?
  据记者了解,由于今年全国玉米播种面积下降,虽然玉米单产水平有望提高,但新产玉米总产量很难增加。质量方面,从南方地区已上市新产玉米质量来看,玉米籽粒较为饱满。后期若东北、河北、河南等地不出现阴雨和早霜天气,那么今年新产玉米质量将会明显好于去年。
  “湖北新产玉米已大量上市,现在小商贩的装车价为0.88/斤。”湖北洪湖市玉米收购商刘大爽说,今年当地新产玉米购销顺畅,收得快,出得也快。
  在席景涛看来,今年河北新产玉米开秤价将高于去年,因为现在玉米市场价格较高,将为新产玉米上市提供一个“高起点”。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以来河北玉米市场价格大部分时间稳定在0.850.86/斤。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国内地已没有东北产跨省移库的玉米。
  “通货玉米目前在濮阳的售价在0.920.93/斤,山西产饲用玉米价格在1.021.03/斤,东北地区2016年产玉米因价高难以流入。”韩高飞说,当前很多贸易商非常关注新产玉米情况,“如果价格合适(0.85/斤以下),估计有很多企业在新产玉米一上市就会积极采购,预计开秤价会高于往年”。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