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鸡蛋远期合约回落概率大

作者:  2017/9/12  来源:期货日报

  蛋鸡存栏量加速恢复

从鸡蛋的季节性周期来看,鸡蛋价格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及节日性特点,一般情况下,鸡蛋现货市场8月价格为全年最高价,进入9月以后,鸡蛋现货价格进入季节性回落阶段,由于今年中秋节延后,蛋价近期表现仍然强势,但后市缺乏基本面支撑。我们通过供需端、养殖利润等方面的分析认为,蛋价进入旺季末端,远期合约回落概率较大。操作上,以滚动做空1805合约策略为主,建仓区间37503850/吨,止盈区间35003700/吨,止损区间39003950/吨。
  存栏量恢复增加远期供应压力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70911/20170911213746_28.jpg

 


  图为在产蛋鸡存栏量以及总存栏量
  2016年下半年现货价格出现旺季不旺、淡季下跌的走势,供大于求的压力显现。2017年上半年现货基本在养殖成本下方运行,加之禽流感疫情对活禽市场及屠宰场严加管控,阻碍了老鸡淘汰,并影响了消费需求,使得蛋价继续下跌,二季度蛋价基本运行在2.1/斤左右,养殖户普遍亏损严重,淘汰鸡、青年鸡、鸡苗均出现了历史少见的低价,养殖户加速淘汰蛋鸡、降低育雏鸡及青年鸡的补栏量。蛋价经过此番周期调整后,供需格局在第二季度出现较为明显的变化,蛋鸡总存栏量下降还是比较明显。根据相关部门对蛋鸡存栏数据的统计监测,20177月全国蛋鸡总存栏量为12.82亿只,较6月增加2.07%。存栏数据在创近年新低后开始有筑底回升迹象。
  从数据来看,目前在产蛋鸡存栏量基本回落至2014年偏低水平,目前的现货价格和2014年年均价4.49/斤的价格相差无几,我们认为存栏量在短周期内难以恢复,对近月合约有提振作用,但下半年随着补栏量的恢复,产能释放将对远月形成较大压力。
  在高额利润下养殖户补栏积极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70911/20170911213826_29.jpg

 


  图为蛋鸡养殖利润
  蛋鸡养殖利润方面,玉米和豆粕是蛋鸡饲料的主要原材料,占养殖成本的70%。从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等主产区的调研数据来看,2014年净利润在1.09/斤,2015年在0.61/斤,2016年在0.54/斤,目前养殖利润高达1.8/斤。在高额养殖利润推动下,养殖户的补栏积极性很好,淘汰鸡价格5.56/斤。根据数据分析,存栏量和价格是负相关,饲料价格和养殖利润是负相关,养殖利润和存栏量则是正相关,那么我们通过对养殖利润的分析,增加了对后期存栏量预判的精准度。
  总结
  在高额养殖利润下,蛋鸡存栏量将加速恢复,但鸡苗进入产蛋周期需要120天以上,后期产能释放主要集中在远月合约。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备货结束,终端消费减弱,蛋价回落概率较大,我们建议逢高沽空远月1805合约,保持长线思路。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