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山东省国资系统齐学期货

作者:邬梦雯  2017/9/15  来源:期货日报

  91314日,大商所、山东省国资委、山东省证监局、山东省期货业协会在济南联合举办“山东省国资系统套期保值培训班”,以提高山东省国资委系统及省属国有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推动地区重点企业有效参与利用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发挥期货作用服务山东地区经济转型发展。
  山东省证监局副局长唐理斌、山东省国资委副巡视员李现实出席培训班并致辞,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出席培训班并授课,来自山东省各地市国资委负责人、省内国有企业高管及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由于缺乏期货专业性人才、对市场认识不足以及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约束,当前国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仍面临诸多制约。同时,随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和产业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步伐加快,国有企业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与意愿正明显增强。基与此,山东省证监局、国资委联合大商所,确定从国资系统干部及国有企业高管入手,通过培训提高各方对衍生品市场功能作用的认识,更好服务国有企业科学合理参与利用衍生品市场。
  “当前,山东省政府正大力开展金融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这为有效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提供了良好机遇。其中,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涉及的国有企业中有多家经营的产品与期货品种相关,我们了解到,许多国有企业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与意愿较强,这次培训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举行的。”唐理斌在培训班上表示。
  实际上,山东省国资委对国企参与期市套保已有清晰的认识。李现实表示,期货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方面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对促进实体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用好期货这一风险管理工具,对于国有企业有效管理市场风险,规避产业环境剧烈变动等不确定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积极意义。
  山东是经济大省,与其他经济大省相比,具有国有企业实力强、个体规模大的特点。在与期货关联度较高的煤焦钢、化工、养殖等行业中,国有企业的数量和经济规模占比更高。然而,当地的国有企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程度与其在地区经济中的比重并不匹配。
  在为学员作《期货市场发展及功能发挥》主题授课时,朱丽红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山东省参与大商所交易的客户数为4.5万户,占全国同期参与交易客户数的6%,但其中参与交易的单位客户数不到总户数的1.4%

  “目前,大商所在山东有会员单位总部3家,农业品品种交割库24家,工业品品种交割库5家,这为山东地区企业有效参与利用大连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朱丽红表示。
  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一定要坚守套期保值这一原则,培训班上,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们开场都会强调这一主题。“路易达孚目前开展的所有现货贸易都与期货市场相关,我们在现货贸易中只做有期货的品种。我们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实现现货、期货和战略资产投资三大主要业务板块的紧密互动。”路易达孚北京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涛在为学员们培训时说,企业套期保值是为了对冲风险,锁定成本和利润,从而实现平稳运营,因此需要把套保的期货和现货头寸看做一个整体来正确评估收益。企业在进行套期保值时要牢记三要素:同一时间、对等数量、方向相反。
  中粮生化副总经理朱勇生在授课时说:“坦率地讲,一家油脂企业如果不进行套期保值,迟早会在重新洗牌中被淘汰。国有企业在进行套期保值时要建立起健全的制度体系,包括决策制度、操作制度和风控制度。”
  一家参会的国企代表告诉记者,国有企业套保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套保方案和内控制度等方可执行,且套保业务是每年审计重点内容,这其中会计处理是重点和难点。“2017331日,财政部印发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降低了套期会计运用门槛,更加紧密地反映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向芳芸在培训班上说,“业财”融合是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发展趋势。所谓“业财”融合,就是指将企业业务与财务相融合的模式。“业财”融合将实现套保业务的流程化管理,也将最大范围应用套期会计,期货和现货盈亏对冲,解决利润异常波动的问题。
  “期货市场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风险管理场所,套期保值对于锁定利润、稳健运营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我们企业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套期保值,但旗下子公司在经过严格合规的审批后进行了一些小规模的尝试。”参加培训的一家国企代表对记者说,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活动,提高对期货市场的了解与认识,为以后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打好基础。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