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今日头条

节前流动性偏紧 市场风格面临切换

预计IH弱、IC强的格局将延续

进入9月以来,大盘进入到上升后的盘整期。在连续14个交易日高位盘整后,大盘选择回踩,市场成交量也随之大幅萎缩,显示做空杀跌动能并不强。市场热点在板块之间来回切换,整体较为涣散且延续性不强。风格上,市场风格慢慢从偏周期股向白酒、家电、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切换,一些从周期股撤出的机构资金有转战消费板块的倾向,投资者陆续开始将注意力放回低估值和业绩白马身上。

 节前市场资金面料将偏紧

  进入到本周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大量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但效果上仍未改变短期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态势。最为直观的表现即是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多数上涨,尤其是跨月品种需求旺盛,中短期Shibor与各期国债回购利率也悉数上涨。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受月度缴税、季末MPA考核及“十一”长假备付等因素的影响。从历史来看,进入到9月下旬之后,机构将迎来跨季准备和长假备付的关键时期,流动性需求呈现上升趋势,流动性供求矛盾在短时期内激化,故而引发流动性收紧。

本周为全球“超级央行周”,美国、日本、欧洲三大央行在本周均将召开利率会议。其中,美联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将于本周二、周三举行,利率决议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公布。市场预期,美联储很大可能将在本次利率会议之后正式宣布削减资产负债表,即“缩表”计划的启动时间和操作细节。如果美联储如市场预期那样在会后宣布启动“缩表”,对短期市场流动性的冲击则不容忽视。

市场风格开始出现切换的迹象

  继7月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出现下滑之后,上周统计局公布的8月宏观经济数据再度低于市场预期,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经济指标连续两个月回落,导致市场对下一阶段宏观经济走势存在较大的悲观预期。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引发了商品期货和周期股价格的全面回落。近期南华工业品、金属现货价格也从高位有明显下跌。除了市场对四季度经济回落的预期外,供暖季工地限产也成为周期股回落的一个新的变量。

随着短期股指进入高位盘整期,叠加7月、8月连续两个月的经济数据偏悲观,市场对周期股未来的走势出现较大的分歧,资金开始向大消费板块回流。从上周开始,我们发现上半年表现强势的白酒、家电、食品饮料、汽车等大消费板块在经过几个月的短暂回调之后,开始受到资金的关注而呈现出发动的迹象。从配置上看,我们认为在当前指数大概率维持区间振荡的背景下,市场风格有望再度重回低估值、业绩强支撑的防御性板块,短期内白酒、房地产、建筑、家电、食品饮料等价值蓝筹或将再次走强。

 IH弱IC强的格局将继续延续

  考虑A股前期上涨后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市场的量能和风险偏好都将逐步降低,短期市场料将继续调整。从技术上来说,虽然指数上涨的通道仍在,但沪指MACD指标呈现高位死叉,且绿色能量柱在逐步拉长,预示短期调整尚未结束。上证指数短期可能继续向下考验前期跳空缺口的支撑。

从大的方向讲,目前距离十九大召开的时间越来越近。参考历届大会前后市场整体走势,我们预判十九大之前指数下跌的风险不大,大盘大体上将维持高位区间振荡的格局,不会出现大涨大跌。指数如果出现回调会是加仓布局的较好机会。就期指而言,预计IH弱、IC强的格局将继续延续,IH空单短期内仍可继续持有,第一目标位看至2670点一线,第二目标位看至2600点一线。

来源:《期货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