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债市等待方向指引

作者:刘超  2017/9/22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国债期货延续振荡走势。经济基本面上,8月经济及金融数据表明经济有走弱迹象。临近季末,资金面大概率会维持偏紧局面。外围市场上,美联储将于10月启动缩表,但对国内债券市场影响有限。期债后期仍将维持振荡走势。
  经济基本面上,从近期公布的8月国内相关经济数据来看,经济有走弱的迹象。其中,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76.4%下降至6%,创下本年度新低。三大类投资中,制造业投资低位徘徊,8月制造业投资增速为2.7%,较7月有小幅反弹,但仍处于去年9月以来的低位。地产投资方面,8月地产投资增速同比为7.9%,较7月有所回升,主要是受前期地产销售回暖带动。但是后期受地产销量再度下滑的影响,地产投资可能会有较大的下行压力。基建投资方面,8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为12.9%,较715.8%继续下滑,创下了年内新低。另外,受前期财政支出进度较快,相关资金提前拨付的影响,后期财政支出增速可能持续下滑,下半年基建投资仍将受限。消费方面,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值与实际值同比增速较7月均出现下滑。在当前居民负债持续上升,以及地产销售下行的背景下,相关消费品的需求仍可能受限。
  另外,从8月相关金融数据来看,社会融资总量表现较好,新增社融为1.48万亿元,同比多增186亿元。但是M2增速由79.2%继续下行至8.9%,再创历史新低。整体来看,8月经济基本面有走弱迹象,投资、消费均有一定程度下行,后期地产投资受销量下滑影响也存在下行压力,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开始显现。
  资金面上,自8月下旬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回笼货币。一直到96日,共回笼9800亿元资金。近期,央行的操作则主要以融出为主。虽然9月为季末月,财政支出力度较大,但是市场机构对于跨季资金需求仍较大,央行大概率会继续采取“削峰填谷”的操作以缓解紧张的资金面。特别是在目前银行超储率维持低位的情况下,央行在资金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其大概率仍将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状态。降准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因其与金融去杠杆的目的相背离。因此,9月末资金面仍将维持偏紧,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制。
  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于9月议息会议决定维持1%1.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同时决定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其资产负债表规模。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上行,美元走强。但是由于耶伦能否在明年2月继任美联储主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其缩表计划的执行可能也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目前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维持在140BP的水平,处于相对高位,预计中国央行不会跟随其进行加息操作。
  整体来看,8月经济及金融数据表明经济有走弱迹象。流动性方面,临近季末,资金面仍将偏紧。外围市场方面,美国10月启动缩表对国内债市影响有限,期债维持振荡走势。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