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投资者教育>反洗钱专区

洗钱案例一 买卖闲置银行卡或成洗钱工具

警惕洗钱陷阱

目前我国的银行卡属于实名制,卡内储存了许多个人信息,这也使得某些从事非法活动的人员,只能通过盗用别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进行货币流通,而收购他人银行卡正是他们转移现金的主要方法。这些银行卡可能最终被用于洗钱。

在洗钱时,犯罪分子先把资金存入收购来的银行卡中,再将银行卡带去境外进行消费,或与商户勾结以虚构交易方式套取现金,实现资金的转移。另外,洗钱者将黑钱存入金融机构后,可以利用网上银行、电话银行、ATM等先进支付工具在多个银行卡账户之间进行多次跨行转账,使监管机构难以追查资金的真正来源。施展了一系列乾坤大挪移后,非法资金将被合法化

另外,买卖银行卡,还有可能触犯法律。根据我国《刑法》、《银行法》的规定,个人以牟利为目的出售银行卡,就要承担法律责任,甚至还会构成刑事犯罪,卡主本身就可能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触犯国家法律,承担连带责任。

若发现自己的银行记录有异样,应及时报警。持卡人切勿因贪图一时之利而随意出售自己的银行卡。对于不用的银行卡,要么去银行注销,要么直接剪掉销毁。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