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今日头条

甩开沙特 俄罗斯锁定中国原油最大进口国地位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原油进口明显增长。其中9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635万吨,同比大增60.5%,创纪录新高。这是俄罗斯连续第七个月力压沙特,保持中国最大石油进口国的地位,出口量达到154.5万桶/日。俄罗斯继去年以微弱优势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第一大国后,连续数月在中国原油进口国当中拔得头筹,逐渐拉开与沙特阿拉伯对华原油出口的差距。

  沙特多年为中国最大原油进口国

  小编查询了相关历史数据,2000年,阿曼位居中国原油进口来源国首位,沙特位居第四,当年中国自阿曼进口原油1566万吨、自沙特进口573万吨。

  2004年,中国全年原油进口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达到1.2亿吨。沙特阿拉伯已稳居中国原油进口来源国首位。当年,中国自沙特进口原油1724万吨。在此后十多年里,沙特始终保持中国最大原油进口国的地位。之后历年进口沙特原油数据如下:

  2005年2217.9万吨;

  2006年2387万吨;

  2007年2633万吨;

  2008年3637万吨;

  2009年4186万吨,当年中国原油进口突破2亿吨;

  2010年4464万吨;

  2011年5027万吨;

  2012年5391万吨;

  2013年5390万吨;

  2014年4966万吨,同年中国进口原油突破3亿吨;

  2015年5055万吨。

  除沙特阿拉伯,过去十余年,安哥拉、伊朗、阿曼、俄罗斯始终保持中国原油进口来源国前五位。

图片来源见水印图片来源见水印

  俄缓慢攀升 去年以微弱优势成年度冠军

  数据显示,自2005年起,俄罗斯超越阿曼成为中国第四大石油进口来源国,并于2012年、2014年两次超越伊朗成为中国第三大石油进口来源国,2015年超越安哥拉成为中国第二大石油进口来源国,去年以微弱优势超过沙特成为中国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

  从月度数据看,自2014年开始,中国自俄罗斯原油进口量大幅提升,在超过伊朗后,2015年5月首次超过沙特。随后在当年9月、11月和12月三次再超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月度)。自那之后俄罗斯、安哥拉、沙特三国交错领先,轮番坐上对华原油出口的头把交椅。不过从下图看,2016年,俄罗斯只有几个月占据了冠军位置。

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图片来源:华尔街见闻

  据安迅思数据显示,从前十大进口来源国所占份额来看,2016年全年,俄罗斯、沙特、安哥拉位居中国原油进口国第一梯队,各自所占份额在11.5-14%;伊拉克、阿曼和伊朗在第二梯队,各自所占份额为8-10%;第三梯队为委内瑞拉、巴西和科威特,各自所占份额在4-6%;最后为阿联酋,所占份额为3.2%。2016年1-12月中国前十大进口来源国合计占比在83.4%。

  俄锁定中国原油最大进口国地位 得益于两方面

  今年以来,俄罗斯对华原油出口维持高位。今年前9个月中,俄罗斯累计对华出口原油4500万吨,为所有供应国当中最大;安哥拉为3990万吨,沙特为3850万吨。从月度数据看,俄罗斯已连续第七个月力压沙特,保持中国最大石油进口国的地位,出口量达到154.5万桶/日。

  俄罗斯对华原油出口保持高位,这与中俄石油管道稳定使用有关。界面新闻曾指出,2011年,全长近千公里的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产输油,开启了中俄之间通过管道输送原油的历史,迄今已经6年多。截至2017年8月,中俄原油管道累计输油总量已达10492万吨。该原油管道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最大年输油量3000万吨。

 

中俄输气管道开工仪式,图自视觉中国中俄输气管道开工仪式,图自视觉中国
 

  此外,俄罗斯持续扩大对中国石油出口也是重要因素。《参考消息》援引俄罗斯《消息报》网站报道称,专家认为,由于价格便宜和物流成本低廉,购买俄罗斯石油对中国人来说经济实惠,对该国及地区其他国家的石油供应未来还将继续走高。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资深专家斯坦尼斯拉夫·米特拉霍维奇表示,中国被俄罗斯石油界视为优质市场,当地企业家愿以更高价格购买石油,只为获得优惠的长期合同。

  来源:观察者网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