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豆粕:等待报告指引

作者:高艳滨  2017/11/9   来源:期货日报

  随着美豆收割上市,国际豆类市场供应压力激增,不过美豆产量可能低于预期和南美大豆播种迟缓,支持国际豆类价格维持偏强走势。我国大豆压榨利润依旧理想,油厂开机率偏高保证了豆粕供应,但饲料需求进入旺季对豆粕价格也有较强支撑。因而,当下的豆粕市场多空因素并存,若119日晚的USDA供需报告没有意外信息,豆粕的振荡格局将持续。
  美豆已大量上市
  数据显示,当前美国大豆收割已经完成90%,与去年同期收割进度92%、五年均值91%接近,美国大豆最终产量很快将揭晓。美国大豆在生长期间和收割初期遭遇降水,优良率只维持在61%,明显低于去年的74%,为近几年新低,因而市场对美国大豆单产预估有所下调。市场预计,美国大豆单产将处于49.2蒲式耳/英亩左右,较之前美国农业部预估的49.5蒲式耳/英亩再度降低,明显低于去年的52蒲式耳/英亩单产。农业部供需报告预估的大豆总产量由上个月的44.31亿蒲式耳降低到44亿蒲式耳,但产量仍高于去年的42.96亿蒲式耳。从供应层面来看,美豆并不缺乏,仍然丰收,因而豆粕振荡格局短期难以改变。
  我国进口量偏高
  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在780万吨左右,虽然略低于9月份的810万吨,但仍属于历史同期高位。并且,随着美国新季大豆上市,未来两个月我国的进口大豆到港量将更高。初步统计,11月、12月份我国进口大豆到港量分别在900万吨和910万吨。进口大豆到港量庞大,油厂开机率走高,豆粕的供应仍将偏高。目前,国内沿海地区油厂豆粕库存量处于61万吨,较一个月前的78万吨有所降低,但仍高于去年同期的50万吨。
  生猪养殖提振有限
  再过一段时间,我国便迎来元旦和春节,肉类消费增加将利多饲料需求。然而数据显示,由于环保等因素,我国9月底生猪存栏量处于3.5亿头附近,较去年同期的3.77亿继续降低;能繁母猪存栏量约为3497万头,较去年9月份的3710万头减少213万头。虽然国内逐渐进入豆粕需求旺季,但生猪等存栏量处于较低水平,短期对豆粕需求的提振作用有限,自然不利于豆粕市场的长期走势。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71108/20171108211045_18.jpg

 


  图为能繁母猪存栏量
  除此之外,我国进口大豆压榨利润仍在150250/吨,国内油厂开工热情偏高,加之后续进口大豆到港量依旧庞大,豆粕的库存仍有走高可能。需求即便有所改观,但因生猪存栏等问题,也难以呈现爆发式增长。未来一段时间,若没有额外利多刺激,国内豆粕市场仍将维持纠结运行状态,单边行情难以形成。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