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郑糖 中长线大概率走低

作者:陈玮 杨泽元  2017/11/10 来源:期货日报

  国庆节后,郑糖开始强势反弹,1801合约从最低6029/吨上涨至6500/吨以上。原因如下,其一,广西推迟开榨,陈糖库存低,供给青黄不接。其二,官方的广西产量预估值低于市场预期。不过,笔者认为在牛转熊的大格局下,随着时间推移,糖价大概率会逐步下跌。
  短期基本面转好
  进入10月中旬,郑糖开始强势反弹,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广西政府出台文件,号召广西各大制糖企业推迟至12月开榨,故南方产区新糖尚未上市。而且现阶段产区陈糖库存偏低,供给正处于新旧榨季交替的时间段。在短周期基本面转好的情况下,加上前期盘面价格深度贴水现货价格,郑糖开始了强势反弹。二是在刚结束的2017/2018年制糖期全国食糖产销工作会议上,广西糖协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7/2018榨季广西食糖产量在560万—580万吨。
  官方产量预估值普遍低于市场各家机构预估值,降低了市场对后市的悲观预期。在前期近月合约基差修复后,远月合约开始补涨,1月和5月合约价差自高位回落,减轻了1801合约上行压力。但到12月中下旬,市场压力会逐步体现。首先,糖厂开榨高峰来临,供给压力将增大,糖厂需要卖糖回笼资金,同时还可能选择在盘面上套保。其次,泰国开榨,走私可能重新活跃,影响市场的正常消费。总体而言,中长线可等待反弹高点,选择远月合约进行套保或做空。
  原糖区间振荡
  近期因原油价格走高,巴西糖厂上调甘蔗制取燃料乙醇的比例,令原糖走强。但在2017/2018榨季供应过剩的大环境下,糖价上涨空间有限,预计原糖将会长时间在1415美分/磅区间振荡。
  各大甘蔗主产国甘蔗种植面积相对稳定,而欧盟以及俄罗斯甜菜糖种植面积大增。在全球糖料种植面积大增的背景下,未来原糖供大于求的趋势很难改变。在主产国天气出现问题等特殊事件的推动下,原糖价格可能会短期上行突破,但终究在套保盘的压力下,会重新回归原来的市场价格。同时,原糖价格再往下走的可能性也较小。因为全球各大机构已经把明年的供求情况预估得很差,供应过剩量的上调空间不大。而且原糖价格再往下有巴西种植成本的支撑。总体而言,原糖价格向上向下的空间都不大。
  未来两到三年,可以大概率定性为熊市。在熊市阶段,实体企业应如何利用期货工具应对呢?糖厂应该降低对未来的乐观预期,小步快跑,趁着糖价尚好,抓紧时间卖糖,囤货并不现实。同时,在期货升水现货时,及时卖出套保,提前锁定销售利润。而对于一些库存周期比较短的终端企业而言,不需要做长期库存管理,单纯的库存套保不合时宜。在未来两至三年熊市中,期货价格会长时间贴水现货价格,终端企业可以结合基差,在现货深度贴水时,选择在期货盘面上进行采购,以降低采购成本。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