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聚丙烯难现趋势性行情

作者:黄李强  2017/11/12  来源:期货日报

提要
由于利润丰厚,近期聚丙烯企业开工负荷偏高,供应量增加,利空价格。与此同时,库存偏低和需求良好又利好价格。因此,后期聚丙烯很难出现趋势性走势。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71112/20171112202907_5.jpg

图为镇海炼化聚丙烯现货价格走势(单位:元/吨)

受黑色系商品高位回落的影响,聚丙烯价格在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技术上看,并未有效突破前期反弹的高点,后市将检验60日均线的支撑有效性。
  

生产企业开工热情高涨
  9月以来,虽然聚丙烯价格大幅回落,但整体上仍处于偏高水平,企业的生产利润相对丰厚,油制利润在2300/吨附近,煤制利润在1700/吨附近。利润尚可,企业生产积极性高涨,行业整体开工负荷处于偏高水平,这是聚丙烯价格上冲乏力的重要原因。
  不仅如此,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油制烯烃成本抬升,煤制烯烃的优势显现。在这种情况下,前期停产的煤制企业陆续复产。
  通常情况下,临近年底,聚丙烯下游消费逐渐走淡。然而,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受环保巡察影响,聚丙烯下游企业的生产受到限制,装置低负荷运行,甚至关停。由于需求未能在金九银十的旺季完全释放,目前下游企业对原料的采购顺畅,这也是近期聚丙烯价格坚挺的重要原因。
  不过,随着取暖季的到来,政府对化工生产的限制力度再次升级。华北地区已经明确规定,塑料制品企业的开工负荷不得高于50%,这使原本稳定的下游消费再次受到抑制,聚丙烯需求仍然难以释放。
  

石化库存处于下降态势
  2月以来,石化企业的聚丙烯库存一直处于下降态势,去库存相对其他化工品来说更为彻底。石化企业的挺价意愿较强,在和下游企业的议价过程中也更为强势。受此影响,目前聚丙烯现货价格较为坚挺,这对于聚丙烯期货价格形成了有效支撑。
  除此之外,虽然限产对下游需求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导致下游需求不能集中释放,但也正是这种环境,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下游需求的持续性,压缩了聚丙烯价格的下行空间。
  综上所述,聚丙烯基本面多空交织。一方面,生产利润处于高位促使市场供应量增加、下游限产导致需求无法集中释放,聚丙烯价格上方压力较大;另一方面,石化库存偏低提升了企业的议价能力、需求没有完全释放保证了需求的持续性,聚丙烯价格底部支撑较强。基于上述判断,后期聚丙烯价格很难出现趋势性行情,操作上以振荡对待。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