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探索新路径,风险管理服务更全面

作者:张文斐  2017/11/13 来源:期货日报

“期货行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通资源)总经理何相生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企业的方式日趋丰富,尤其是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开展以来,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业务模式逐渐成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如何为实体企业提供更有效的风险管理服务呢?金瑞期货总经理卢赣平表示,金瑞期货是国内最早为客户提供场外期权报价的期货公司之一。如今随着场外、场内期权的发展,公司正集中力量进行“运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和“保险+期货”的专项研究,希望能为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新模式。

在鲁证经贸有限公司(下称鲁证经贸)负责人秦小海看来,金融机构的天职是服务实体,风险管理服务的基础是实体企业,结合实体企业的实际情况并解决其需求,是风险管理公司探索、创新的基础和方向。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攻坚战略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鲁证经贸在农产品业务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一方面,充分利用期货、期权等工具为涉农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如合作套保、基差+期权、粮食保底价收购等;另一方面,尽可能利用资金优势为涉农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服务,在农业保险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得到了政府、农民和涉农企业的认可。

据秦小海介绍,今年以来,鲁证经贸业务范围不断拓宽,目前已覆盖农产品、黑色金属、化工及有色金属等领域,为企业提供仓单融资、基差定价、合作套保、价格保险、库存管理等多种形式的服务。

近几年参与期市套保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但是企业在利用衍生品工具时,还存在着一些难题。在秦小海看来,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自身缺少专业的风险管理人才,对经营面临的风险准备不足,对衍生品工具利用不够;二是企业缺少完备的风险管理体系,或者制度执行不彻底,影响了风险管理效果。

“在服务实体企业过程中,我们会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一系列服务方案,包括从风险识别到风险管理服务输出。我们还会根据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培训风险管理人才,建立风险管理体系。”秦小海说。
何相生认为,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做好投资者教育非常重要,未来还要加大期货套保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期货是风险对冲工具,企业一方面要提高对期货的认识,另一方面要提高实际操作水平,真正实现规避价格风险的目的。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部分风险管理公司还深入各产业链,通过期现结合服务实体经济。凭借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资源,深入特定品种现货领域参与实物贸易,综合运用现货、期货和场外衍生品服务实体企业,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

例如,金瑞前海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下称金瑞资本)风险管理业务主要分为两大块,一部分是期现业务,另一部分是场外衍生品业务。期现结合方面,金瑞资本在有色板块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另外,今年金瑞资本还试水玉米期现贸易,主动涉足农产品领域。

海通资源同样在有色领域进行了诸多尝试。今年年中,海通资源与中国黄金集团内蒙古矿业有限公司(下称中金蒙矿)开展预销售定价服务合作,效果不错。在此次合作中,海通资源与中金蒙矿协商确定铜精粉预销售的价格区间,在预销售完成后,由海通资源行使向下游采购方点价的权利并对冲价格波动的风险。一方面,海通资源承接了中金蒙矿面临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为其提前锁定利润空间。另一方面,海通资源与下游冶炼企业进行点价结算,在价格和点价时间上也为冶炼企业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何相生表示,今年海通资源业务呈现出新亮点。一方面,海通资源在产业链上继续深耕细作,服务铜产业链的广度和深度都进一步拓宽。另一方面,除了有色之外,海通资源今年在农产品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专门的业务团队,寻求与相关上市公司合作,未来将从互换业务向套期保值拓展。
  场外期权产品由于设计灵活,能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成为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企业的重要工具。风险管理公司可以通过设计各类场外期权,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浙期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浙期实业)近年来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以化工行业为例,当前化工品的金融属性增强,波动更加频繁,聚烯烃下游企业从采购原料到投入生产的过程,面临原料价格下跌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今年1031日,浙期实业与某聚烯烃贸易企业签订了场外期权协议,该聚烯烃贸易商买入一个虚值(行权价8500/吨)的PP看跌期权,期权期限为7天,同时该贸易商将该期权嵌入对下游企业的供货产品中。
  一般来说,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下游企业可以接受购买的产品价格小幅下跌,短期出现大幅下跌会挫伤下游企业的拿货积极性。如果在期权期限内,PP价格跌至8500/吨以下,则该企业在8500/吨以下的所有损失,均可以通过该场外期权产品得到弥补,相应的赔偿通过浙期实业在市场中的对冲得到。
  浙商期货研究所所长徐文杰表示,通过这种含权贸易的方式,该聚烯烃贸易商稳定了下游企业的采购,增强了客户黏性,满足了其风险管理需求。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