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媒体看期市

大商所今年“保险+期货”试点有项目已结项

作者:姚宜兵  2017/11/14  来源:期货日报

  作为东北地区一家期货营业部的负责人,金东升已经多年奔波于国内玉米、大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第一线。119日,其所在的永安期货和人保财险、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吉林云天化)联合开展的2017年玉米、大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金东升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永安期货开展的上述玉米、大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大商所2017年“保险+期货”试点中首批结项并完成理赔的项目,而且是所有“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唯一采用“订单+保险+期货”模式的,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
  此前,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探索“订单+保险+期货”模式。
  据了解,2017年,大商所在全国7个省区联合25家期货公司、8家保险公司,开展了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除试点规模、试点地区扩大外,还创新增加了收入险和大型龙头企业帮助参保农户进行基差销售等新模式。
  在119日吉林省公主岭市举行的理赔仪式上,金东升介绍,在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上,永安期货早在109日就完成了对参加试点的2.2万吨玉米的期货平仓点价。参加试点的农业生产主体共获赔120余万元。该项目总保费约178万元,在大商所的支持下,永安期货承担总保费的90%,约160万元。11月初,参加试点的农业生产主体承担的10%保费已由吉林云天化缴纳,金额约18万元。该试点项目的权利金费用合计151余万元,人保财险已将权利金费用支付给永安资本(永安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同时,永安资本也向人保财险支付理赔款120余万元。人保财险在收到永安资本理赔款后,将在5个工作日把理赔款全额支付给参加试点的农业合作社。
  大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以黄大豆1号期货1801合约为参照标的,目标保险价格由黑龙江省、吉林省的参保农业合作社根据盘面价格点价确定,期限为20176月至11月。项目结束时,有17家农业合作社通过点价行权,目标保险均价为3854.5/吨,参加试点的1.3万吨大豆现货共计获赔83万元。永安期货承担总保费的90%198余万元,参加试点的农业合作社承担的10%保费由吉林云天化缴纳,22余万元。
  吉林省公主岭市兴佳家庭农场负责人冯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他所在的农场参与了玉米“保险+期货”项目,项目结束后扣除各项支出,农场获得了稳定的收益,有效规避了玉米价格下跌的风险。近日,农场已经收到保险公司的项目赔付金。“通过开展试点,我们认识到‘保险+期货’是一个确实能够为农民带来效益和保障的好模式。”冯俊说。
  据了解,永安期货主导开展的上述玉米、大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创新性地引入当地龙头企业——吉林云天化,通过龙头企业解决农户的种子、种植技术和售粮难的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避险和价格发现功能,为农户售粮提供“双重保障”:价格保险规避粮食价格下跌风险,基差点价方式使农户有机会获得更高的售粮收益。

   永安期货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郑可青在理赔仪式上说,近年来,在大商所的引导和支持下,永安期货在吉林省探索期货服务“三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司从2012年开始试水场外期权业务,2013年与大商所、吉林省农委签订期货服务“三农”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与吉林云天化合作开展“保底租地协议+场外期权+期货”试点项目,2015年与四平天成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粮食银行+场外期权”试点项目,2016年与吉林省3家保险公司开展吉林省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
  “在2017年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为了使项目更接‘地气’,能有效解决农户的实际问题,公司携手吉林云天化尝试‘保险+期货+订单’模式。”郑可青说,“保险+期货”项目化解了农户秋收时玉米、大豆价格下跌的风险,新型农业订单模式解决了传统“一口价”的弊端,打通了农户的售粮渠道,同时通过基差点价,让农户获得了每吨近20元的收益。
  期货日报记者走访吉林省多家农业种植合作社,大部分合作社都表达了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规模的愿望。
  冯俊告诉记者,在没有接触“保险+期货”项目之前,农场售粮都是随行就市,产量、收入都是随着天气、市场价格随机波动,难以获得稳定的收益。“2017年,在向人保财险购买价格保险后,我们秋收季节的售粮价格就有了保障,希望明年能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冯俊说。
  据了解,为满足市场需求,大商所一直在创新市场工具,并加大对市场的支持力度。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负责人说,我国是农业大国,“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保护农民种粮收益、实现粮食稳产增收的任务十分迫切。大商所将在继续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大型粮食企业加入,为农民售粮探索新路,最终将推出一个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多种形式,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性的农民种粮收入保障计划。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