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豆粕存在波段做空机会

作者:王玉红  2017/11/14 来源:期货日报

  提要
  从基本面来看,在美豆收割较为顺利,而出口持续性不足、南美播种期天气无炒作因素、国内库存逐步回升的情况下,豆粕难现大幅上涨,逢高仍有波段做空的机会。 

   进入11月,在USDA月度供需报告调低单产预期,以及特朗普访华签订大单的推动中,美豆突破1000美分/蒲式耳上行,连粕也再现反弹。目前连豆粕再临去年7月以来的下行趋势线压力2830/吨一带,关注该位表现,若突破,短期不排除豆粕仍有上冲空间。但从基本面来看,在美豆收割较为顺利,而出口持续性不足、南美播种期天气无炒作因素、国内库存逐步回升的情况下,豆粕难现大幅上涨,逢高仍有波段做空的机会。
  美豆出口动能不足
  截至112日,美豆累计出口销售3148万吨,仅为去年同期的85%。截至112日当周,美豆出口销售116万吨,今年10月以来,美豆月均出口销售量为164万吨,去年同期为200万吨。美豆出口销售处于季节性旺季,但并未超越前期及去年同期水平,且总出口销售量低于去年同期。显示出美豆需求动能不足。
  近期,特朗普来华访问,签订1200万吨2017/2018年度美国大豆订单,算上713日签订的1253万吨及815日的380万吨签单,总共鉴单2833万吨,高于去年的910万吨、2015年的1320万吨,为历史最高,进而给美豆出口需求留有想象空间。但此订单2017/2018年度长年有效,也就是从20179月到20188月均可履行。全年我国进口美豆3400万—3500万吨,进口签单并没有超过该总量,且目前南美大豆进口成本低于美豆,美豆并没有出口优势,利润驱使下,采购商目前阶段仍青睐南美豆。所以,长期来看,美豆需求仍可以期待,但阶段内美豆出口动能并不足。
  播种期天气无炒作因素
  目前南美处于播种季,市场主要关注天气因素。据NOAA预报,未来一周及两周天气尚属正常,巴西干旱有所缓解,有利于玉米、大豆播种。截至113日,该国2017/2018年度大豆播种完成43%,符合5年均值水平,但仍不及上年同期的53%。阿根廷大豆则11月开始播种,种植面积可能会小幅下降,因2015年年底,马克里总统废除了小麦和玉米出口关税,改种小麦和玉米的预期较大,但降幅不及巴西增幅。从播种期天气来看,目前阿根廷偏涝有所缓解,有利于播种进行。
  库存面临季节性回升
  美豆收割偏慢,导致国内进口推后一周,10月大豆进口680万吨,低于预期的770万吨,剩余部分推至11月到港,库存或明显增加。但近期有消息称,国家农业部后期可能会严控转基因证书发放,如此可能会耽搁12月船只到港卸货,令市场存在担忧预期,届时将限制豆粕价格的回落空间。
  随着进口到港量增加,大豆及豆粕库存开始恢复,现货市场存有松动预期,相对于外盘偏弱,其间盘面压榨利润料有回落。根据往年规律,1012月期间,利润下滑幅度平均200个点左右,而油粕比在此季节往往持稳或者小幅回升,所以利润的回撤大部分由豆粕来承担,低点初步预计在2700/吨一带,与技术测算的2650/吨一带基本一致,时间点初步判断可能在12月。一方面,从题材来看,南美扩种压力释放完毕,开始进入生长期,容易掀起天气炒作;另一方面,从历年趋势行情转折来看,基本都发生在季末,届时美豆供应上调的担忧基本落地。供需预期在该阶段开始收紧,则豆粕在12月存在止跌回升的可能。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