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IF、IH仍可看高一线

作者:吕洁 郭远爱  2017/11/15  来源:期货日报

  提要
  市场陷入“慢涨急跌”的形势之下,沪指六连阳之后转而出现大幅度回调,险守3400点整数关口。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下,资金相对理性且有限,导致盘面的分化和轮动速度均较为显著。后市依旧是价值主导下的结构性行情机会,大盘中期振荡上行的趋势并未改变,IFIH两个品种可继续看高一线。

大盘以六连阳的势头在最高上探至3450点一线后走出全面回调行情。不论是主板还是中小创等均全线走弱,市场陷入一种“慢涨急跌”的形势之下。大盘从本周二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挫,一方面是由于结构性行情下,医药、白酒、家电等高位白马股资金大量出逃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指数短线技术性调整的需求。我们认为市场经过连续上涨后的回调实属正常,但大盘中期振荡上行的趋势并未改变。
  资金面紧张预期升温
  近期资金面情况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受企业集中缴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及MLF操作集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市场资金面出现持续吃紧的局面。受此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大幅上行。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4%,创下201410月以来的新高。不同期限的Shibor利率及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均出现上行。相应地,市场资金面的收紧在一定程度上对股市及债券市场造成双杀的局面。
  10月以来,受市场对未来通胀预期的隐忧升温,美联储12月大概率加息,欧央行及英国央行相继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再叠加国内金融监管及金融去杠杆延续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国内无风险利率持续上行。据统计,截至1114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行近40BP。尽管进入11月后,央行多次在公开市场上投放63天逆回购资金,到期日均为201811日后,显示央行呵护资金面平稳跨年,但我们认为在未来仍不能低估本轮利率上行的高度与持续性,核心原因在于金融监管在未来将成为常态,并且在力度上有望进一步加大。从重要会议期间和近期金融整顿所传递出的严监管信号看,市场逐渐开始重视四季度监管落地的严厉程度,未来监管层在金融去杠杆力度方面可能进一步加强。

市场分化成常态 继续拥抱价值蓝筹
  总结当下市场的运行情况,我们不难发现以下几个特征:其一,上到指数和板块,下到行业内的个股,分化现象演绎到极致;其二,盘面上的热点和题材均较为稀缺,且持续性不佳,多数为一日游;其三,大盘缺乏持续上攻的动能,容易出现“慢涨急跌”的现象;最后,资金呈现明显的抱团取暖迹象。细究导致上述现象产生的原因,我们认为主要还是在于当前入场的资金有限,即我们所说的存量市场。就目前而言,市场仍未走出存量资金博弈的困局,这样存量资金博弈的局面预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持续存在。
  从资金的角度看,场内博弈资金有限,所以资金选择偏好较为保守,倾向于选择确定性高的投资标的。资金相对理性且有限,导致盘面的分化和轮动速度均较为显著。从当前市场的投资主线看,价值投资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资金配置的主要标的主要集中在具备成长和业绩支撑的蓝筹白马身上,且场外资金仍源源不断流入优质龙头白马和优质成长股。此外,从资金配置的角度看,近期新发行的偏股型基金持续超预期,北上资金也源源不断流入,再加上年底是各大公募机构争夺相对排名的关键时刻,此时资金有进一步增配“白马股”的趋势。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绩优“白马股”的行情尚未走完,在配置上继续拥抱价值蓝筹。
  技术上看,近期沪深两市各大指数短线继续下杀,沪指反复回踩3400点整数关口。从指标来看,短线仍有调整振荡的需求。创业板指形成三重顶,并且重心逐次下降,多次冲击年线未能站稳,破位走势明显,短线下看60日均线支撑位。展望后市,我们预计市场短期内仍有振荡反复的可能,大盘想要真正站稳3400点并进一步发动上攻,还需要量能方面的进一步配合。中期而言,我们定性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内A股市场将继续走在健康慢牛的轨道上。
  在期指操作建议上,继续坚定看多IFIH后市走势,回调即是逢低建仓的良好时机。建议IF主力合约止损放在3910点一线,IH主力合约止损设在上升通道下轨线2785点附近。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