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债下行压力犹存

作者:李家强  2017/11/23   来源:期货日报

  受国外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近期全球债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国内债市也受到影响。目前来看,市场对于全球性的紧缩担忧升温,国内的利率也随之上升。因此,国债整体的弱势在近期仍难改变。
  利率上升预期增强
  受全球主要经济体收紧流动性的影响,全球债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中国债市也受到影响。首先,美国10月CPI同比增速为2%,已经连续两个月在2%的水平之上运行。此外,美国10月的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6.1万人,为去年6月以来的新高。失业率为4.1%,为新世纪以来的新低。虽然10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对于加息仍然存在分歧,但是考虑到通胀和劳动力市场表现良好,且今年的加息进程明显缓慢,美国12月加息概率仍然很大。其次,由于持续的宽松政策并没有刺激通胀回升,欧洲央行近期宣布在2018年开始削减QE,将每月的购债规模由600亿欧元减少至300亿欧元,这对于欧元利率将会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最后,英国前期也自次贷危机以来首次加息。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收紧流动性,在这种情况下固收资产的价格将会受到压制,对于中国的债市也产生了强劲的压制。不仅如此,随着国外经济体收紧流动性、提升利率,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和外资流出压力不断加大,因此市场对于未来国内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增强,这对债券的价格产生了进一步的压制。

 

171123e4.JPG

 


  图为美国与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单位:%)
  资金需求有所下降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10月的社会融资和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都出现了下滑,并且不及预期。通常来看,由于“十一”长假,10月国内的融资需求相对较低,虽然11月较10月表现要好,但是并不是资金需求旺季。因此,整体来看,目前市场的资金需求并没有明显的上升。不仅如此,随着月中企业缴税期的结束,短期内的资金需求高峰也已经结束,市场整体的资金需求有限。供给端来看,本周没有MLF到期,仅有64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资金回笼压力较大。从前三个交易日的资金投放情况来看,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投放了4700亿元的资金,投放力度有所下降。因此,本周央行逆回购很难出现像前几周那样的巨额净投放。综合来看,虽然资金需求有所下降,但是利率上升的惯性在近期仍然延续。
  综上所述,国外主要经济体不断收紧流动性造成了全球性固收资产的下跌。与此同时,国外经济体的加息迫使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收紧,对债市再次产生压制。短期来看,虽然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业务力度明显上升,但是市场利率水平仍然居高不下,这对债券的价格形成了进一步的压制。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近期债券的价格仍然会维持偏弱走势。操作上,以偏空的思路为宜。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