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投资者教育>反洗钱专区

网络直播潜在的洗钱风险

网络直播潜在的洗钱风险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可谓是风生水起,造就了一批当红主播,收入和名气直逼一线明星,一些土豪大哥动辄豪刷上百万,甚至上千万。2016年某直播平台净收入就达到80亿元人民币,而这只是直播平台的净收入,如果加上主播的收入则资金规模更大。

随着一些新生事物的出现,风险也随之而来,网络直播作为新生事物,除了会受到一些道德文明行为方面的约束外,其他风险则基本未被广泛关注,其中一种潜在的风险就是洗钱风险。

直播平台资金流动模式

1

银行账户......

用户在线充值资金转入直播平台的银行账户主播提现。

2

平台账户......

用户充值或获赠礼物用户赠送礼物给主播主播再赠送出去。

洗钱的三个阶段

如果将上述资金流动模式结合洗钱的三个阶段(处置、离析、融合)来分析,会有怎样的发现呢?

处置:假设用户将非法所得通过在线充值转入直播平台的银行账户,同时也投入到了直播平台的交易渠道;

离析:用户通过给同一或不同的主播赠送礼物,或者接收礼物的主播再赠送给其他主播,这样礼物的来源就难以确定。足够多的赠送次数,且在线观众人数可虚拟,及有台电脑即可直播的模式,洗钱更容易实现,交易性质更加容易模糊;

融合:所有主播获赠的礼物来源都非常明确,即都是观众用户赠送。主播最后将礼物或虚拟币提现,用于其他用途,或返现给赠送礼物的用户。


作为直播行业的相关方,如用户、主播、公会、及直播平台都有可能洗钱的一方。当然这需要很多条件的满足,如需要协商好成本,或者有的直接就不计成本,或者有的平台赠送越多主播获得的比例就越高。而作为义务机构的银行要在处置阶段做好尽职调查工作,了解客户资金来源,或与直播平台共同建立可疑交易监测预警模型。


以上内容仅用于反洗钱交流探讨、分析潜在风险。不代表已有洗钱行为发生,不针对任何机构。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