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今日头条

姜洋:大幅度放宽行业准入限制

优化完善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机制  丰富互联互通产品

月1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出席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证监会将着力构建双向开放新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大幅度放宽行业准入限制,支持境内机构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
    姜洋说,经过4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国过去粗放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战略选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资本市场作为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在价格发现、风险分担、激励创新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随着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基础性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入实施,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迈上大台阶。目前,境内上市公司近3500家,股票融资规模、并购重组金额均居全球前列,在促进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姜洋同时表示,资本市场仍然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一个短板,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证监会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第一,着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把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放在突出位置,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中的主渠道作用,鼓励支持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发展可交换债、绿色债、项目收益债等,实现债券市场数量与质量并重发展。
    第二,着力增强对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深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改革,完善新三板分层和差异化发行交易制度,积极规范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私募股权投资。创新制度安排,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
    第三,着力构建双向开放新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大幅度放宽行业准入限制,支持境内机构稳步推进国际化经营。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逐步完善QFII、RQFII制度。支持境内交易所、行业机构和上市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推出原油期货,欢迎境内外投资者参与,以满足境内外企业及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
    第四,着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健运行。继续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更好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严厉打击市场投机炒作行为,不断净化市场生态。
    姜洋最后表示,香港是璀璨的东方明珠,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今后,中国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优化完善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丰富互联互通产品;稳步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跨境发行债券;进一步加强两地监管与执法合作,维护两地资本市场及互联互通机制平稳运行;支持香港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

来源:期货日报网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