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焦炭 空头氛围浓厚

作者:王伟民  2018/1/16  来源:期货日报

   2月之前或再度大幅回调

 

http://www.qhdb.com.cn/UploadFiles/ArtImg/20180115/20180115214831_23.jpg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焦炭期货在1900—2200元/吨反复振荡,但价格重心略有下移。本周一焦炭指数录得1.56%的跌幅,下跌趋势或将延续。尽管从季节性因素来看,大宗商品包括焦炭在1月上涨的频率较高,但从基本面分析,焦炭期价继续下探的可能性更大。
   
区域性雾霾抑制需求
   
去年11月,随着史上空前力度的供暖季限产政策落地,焦化厂结焦时间的延长使得焦炭产量明显受到控制。去年11月我国焦炭产量3447万吨,同比减少11%;但1—11月的累计产量39843万吨,同比仅减少2.7%。11月焦炭产量锐减,使得11—12月焦炭价格非常坚挺,当月期现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但这一利好在1月已经不复存在。在近期焦化厂开工率持续小幅提高的背景下,焦化厂库存增加,供给端垒库压力加大。截至1月12日,100家样本焦化企业库存合计66万吨,比去年12月末高出了一倍多,是过去1个多月以来的最高点。
   
根据河北省环保厅的消息,本月12—17日将出现重污染天气,目前石家庄、邢台和衡水3市已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保定、廊坊、邯郸、唐山、沧州、定州和辛集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根据相关政策,在确保安全生产和保障居民供暖的前提下,采用湿法脱硫的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将限产50%。占据全国钢铁产量1/4的地区限产,势必抑制后期焦炭消费。当然,同期山西等地焦化企业也会同步限产,但目前国内钢厂焦炭库存也并不少:截至1月12日,110家样本钢厂库存为443万吨,是近两个月的最高点。
   
钢材价格走低,炉料承压
   
近期,钢材现货价格持续走低,也对焦炭价格构成明显压力。截至1月15日,HRB400螺纹钢全国均价为4010元/吨,与1个月之前相比跌去800多元。板材跌幅虽没有那么大,但也呈持续下跌状态。由于去年11月和12月的投资、信贷数据不及预期,目前钢材期货价格依然没有止跌迹象。目前钢厂维持自身利润的态度是明确的,在钢厂较强的议价能力背景下,焦化厂或被迫让步。预计未来部分库存较高的焦化厂为了走量,将继续采取价格暗降的方式出货。而且从本轮钢材与焦炭价格二者走势对比来看,在钢材现货降幅已经相当可观的情况下,未来焦炭现货大幅跟降可期。此外,近日,以山西焦煤集团为代表的多家大型煤炭企业下调煤价的行为,也无疑给焦炭价格带来一定的拖累。
   
期货持仓空头占优
   
从焦炭港口库存来看,截至1月12日,天津、日照、青岛港港口库存分别为86万、83万、88万吨,加上连云港合计267万吨。与2017年年底的库存相比,当前库存水平有一定的回落,但总体上仍处于过去半年来的高位水平。而且在目前钢厂明显限产的背景下,这样的库存水平无疑是偏高的。而从期货持仓来看,截至上周五,前20大焦炭多头席位总持仓合计为77142手,而前20大空头席位总持仓为80229手,空头以4%的优势压制多头。对比前几个交易日,目前主力更倾向于做焦炭市场的空头。目前,焦炭期价日线逐步形成短期顶部的技术形态,未来基本面的任何一个利空都将导致焦炭价格剧烈回调。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尽管近期随着河北、山西等地重污染天气的到来,相关限产题材再度被关注,但在目前钢材需求旺季及焦炭库存累积的背景下,去年11月的故事不会在1月重演。焦炭价格短期可能会继续维持振荡走势,但在2月之前,再度大幅回调仍是大概率事件。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