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期债上攻乏力重心向下

作者:李献刚  2018/1/16  来源:期货日报

   周一(1月15日),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3跌0.26%,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3跌0.15%。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上行,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上行5.55bp报5.0550%,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上行3.01bp报3.96%。
   10
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2017年四季度超过4.0%之后,开启了回调行情,至今两月有余。目前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又重新站上4.0%的高位。对影响债市的因素看,经济基本面整体平稳,对债市影响偏中性。国内货币政策上始终执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美联储的持续加息、缩表引发全球流动性的收紧,全球主要国家利率普遍上行,国内债市亦不例外,这是影响国内利率上涨的重要原因。虽然近期央行并未收紧资金面,但美债收益率频创新高打压债市情绪,长端利率频频走高,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继续走高压力。
   
经济基本面长期“L”型,对债市影响偏中性。从通胀来看,2017年12月CPI同比涨1.8%,PPI同比涨4.9%。全年CPI同比涨1.6%,PPI同比涨6.3%。虽然通胀仍然较低,但价格上涨已经从PPI开始向CPI传导,虽然这有供给侧改革的很大功劳,但需求端的改善是主因。从进出口数据来看,中国2017年12月进口(按美元计)同比增4.5%,预期增13.8%,前值增17.7%;出口增10.9%,预期增9.9%,前值增12.3%;贸易顺差546.85亿元,预期顺差370亿元,前值顺差402.1亿元。出口数据好于进口,这与近期人民币升值与国内需求端改善有关。总之,经济长期“L”型走势不变,这对债市影响偏中性。
   
央行首次采取MLF+OMO的“长短结合”操作方式,资金面稳中偏紧。周一(1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净投放500亿元,当日开展800亿元7天、7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此外,1年期MLF操作3980亿元超额对冲上周六1825亿元MLF到期,即使加上1月24日的1070亿元MLF到期,仍然是超额续作。央行助力资金面平稳,但未来面临缴税和春节等扰动因素。虽然央行仍会通过公开市场灵活调节流动性水平,但短期内资金面可能还会受到跨月和春节备付需求等临时性因素冲击。未来监管政策的落地亦会给整体流动性环境构成压力,未来资金面稳中偏紧格局不变。
   
外围主要国家利率普遍上行,打压国内债市情绪。截至上周五,美国国债价格整体下跌,美国2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2%心理关口,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5年期美债收益率也达到2.38%的高位,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7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创2013年9月以来新高,达到2.51%。5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接近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美债利率期限结构的扁平化将导致长端利率上涨压力增加,这与之前国内的利率期限结构一致。如果短端利率持续居高不下,甚至继续走高,那么长端利率上涨将是时间问题。从其他主要国家来看,收益率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在全球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国内利率亦难幸免。
   
技术上看,国债期货大概率破位下跌,市场将寻找新的重心。上周国债期货继续下跌,5债、10债主连短期、长期均线排列向下,技术上十分弱势。从周线上看,市场仍然难言乐观。不过,市场未跌破前期低点,行情仍在底部区间中。
   
整体来看,预计月中缴税将对资金面带来扰动,且中国农历春节前银行备付需求增加,市场谨慎情绪提升。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加上国内监管的越来越严,债市反弹有心无力。虽然大部分投资者对10年期长债4.0%的到期收益率较为认可,但目前市场较为冷清,债市的小阳春行情仍需时间。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