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农产品

豆粕短期反弹难改弱势格局

作者:高艳滨  2018/1/17  来源:期货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受南美雨水增加和中国提高进口美国大豆质量检验标准的打压,美国大豆价格持续下滑。虽然上周美国农业部公布了轻微利多的月度供需报告,但南美丰收预期增强,后续大豆产量有调高可能。我国进口大豆到港量依旧庞大,各地豆粕库存较为充裕,而随着生猪宰杀出栏的增加,国内豆粕消费转淡。豆粕市场即便出现反弹,也难改变整体疲软的运行趋势。
   
南美大豆产量降幅有限
   
目前,巴西新季大豆进入最后的生长阶段,部分早熟大豆已经开始收割,主要集中在马托格罗索州的北部和西部。
   
截至目前,巴西大豆收割已经完成0.1%,落后于去年同期的1.1%,但与五年均值0.3%接近。在产量预估方面,USDA预估巴西大豆产量为11000万吨,略低于去年的11410万吨水平;USDA预估阿根廷大豆产量5600万吨,低于去年的5780万吨水平。不过,agrural依旧预估巴西大豆产量可以达到1.14亿吨,并未较去年减少。
   
美豆出口份额或被挤占
   
最新的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美国大豆产量为1.1952亿吨,略低于去年12月预估的1.2044亿吨水平,轻微利多。但是,美国农业部也下调美国大豆的出口数据,其预估2017/2018年度美国大豆出口5879万吨,较去年12月预估降低177万吨,较上一年度下降37万吨。
   
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将巴西2017/2018年度大豆出口预估上调了150万吨,达到了创纪录的6700万吨水平。这也表明,随着巴西大豆的收割和出口,其对于美国大豆的替代作用将压制美豆市场。
   
我国大豆进口量庞大
   
虽然过去的两个月里国内油粕市场表现疲软,但油厂大豆压榨利润依旧良好,目前山东、江苏等地进口大豆压榨利润仍在35—75元/吨,而5月份以后用进口阿根廷和巴西大豆生产的理论压榨利润更是升至105—125元/吨的高位。压榨利润相对可观使得我国大豆进口到港量依旧庞大,且周度大豆压榨量长时间处于180万吨以上。据初步统计,我国1月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在820万吨左右,2—3月进口大豆到港量仍将处于1370万—1400万吨的创纪录水平,这必然会对国内豆粕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制作用。
   
豆粕库存依旧处于高位
   
由于国内各地开机率偏高,国内沿海地区油厂豆粕库存持续处于90万吨以上的高位。
   
除此以外,我国春节假期临近,生猪等宰杀逐渐展开,养殖市场将进入季节性的低谷期,这对豆粕等饲料蛋白的消费较为不利。因而,国内粕类市场基本面仍旧偏弱,这一趋势或持续到春节之后。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