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属期货

黄金 有望向上冲击

作者:杨力  2018/1/17  来源:期货日报

    自去年12月中旬美联储靴子落地后,黄金一改前期弱势,接连创出新高,大幅攀升100美元/盎司。进入1月以来,随着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即使核心通胀数据略好,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提速的预期也慢慢退却。 
   
非农就业放缓打压加息预期
   
新年第一个月非农就业数据就不及预期,着实给美联储加息提速热情泼了盆冷水。美国失业率依然保持2017年的低位,但当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14.8万。
   
疲弱的非农就业数据,一方面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接近饱和,继续增长空间有限;另一方面显示特朗普税改的短期利好因素并没有出现。美国新增就业岗位上升空间相对有限,未来月均增幅走低将成为常态。前期预期美联储年内加息四次的概率再次回落,加息三次的可能性上升。由此来看,这将压制美元利好黄金。
   
德国组阁成功在即利好欧元
   
德国在大选结束三个半月后新一届联合政府终于有望组阁成功,德国联邦议院第一大党联盟党和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达成原则性一致。随着德国政治环境逐步稳固,经济增长有望继续保持强劲。而默克尔在成功组阁之后,将摆脱持续困扰德国的难民问题,德国整体凝聚力将得以提升。德国稳定的政治环境,也将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提升其在欧盟的领袖地位,促使欧洲经济更加稳固,同时也将解除欧央行对政治方面的后顾之忧,欧元也将进一步获得支撑。
   
欧央行释放鹰派信号推升黄金
   
欧盟工业产值持续向好,劳动力市场扩张势头良好,为欧央行提前结束宽松提供有力条件。欧盟失业率下降是整体性下降,即使是失业率最高的西班牙年度也录得下降,表明欧盟劳动就业市场扩张态势良好,各成员国之间的差异在逐步缩小,欧共体经济整体协同性进一步得以加强。   
   近期,欧盟通胀前景改善很可能会加速到来,致使目前的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不得不做出适当调整。并且欧元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似乎低于原先预期,欧盟出口数据势头依然良好。欧央行突然鹰派转向令市场前期坚定的宽松预期动摇,欧元价值有望再现,将推升黄金价格。

   
总体上,美国非农就业不及预期,打压了美联储加息提速预期。随着德国默克尔组阁成功在望,欧盟政治稳定性大增,前期困扰欧元的德国再次大选风险因素有望消除,对美元形成压制。叠加欧盟经济蓬勃发展,通胀滞涨预期有望结束,欧央行将不得不提前结束量化宽松,并逐步消减资产负债表,欧元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为黄金冲击1400美元/盎司大关提供动力。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