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一季度动力煤可波段做多

作者:边振男  2018/1/17  来源:期货日报

   供应释放空间有限,春节延后导致旺盛需求预计将持续至1月底,即2月供需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后期运力问题在需求减弱中难以形成市场的主要矛盾点。
   
近期,山西焦煤集团、同煤等各大煤企纷纷响应国家号召下调电煤价格15元/吨,单纯限价难改动力煤供需关系,但说明煤价基本已经接近国家容忍上限。2016年至今共强制性降价三次,下调之后煤价基本上都有所收敛,三次下调中市场煤报价区间基本集中于730—740,即可推断国家对煤价的容忍上限或为750—800。
   
关注春节因素影响
   2017
年安检、煤管票管制等手段干预使超产、黑煤得到极大程度地抑制,表内产量有效性提高。年底为了保安全,煤矿增产意愿普遍强。1月接近年关,产量将较去年12月出现小幅下降,按照以往春节(叠加2月28天)对产量影响估算,将达到3500万—4000万吨。节后两会接棒,因此,我们认为,产量在3月仍然难以出现较大增量,预估一季度原煤产量为8.56亿吨,同比增加6.14%。
   
进口方面,去年11月、12月进口政策性限制导致进口量大幅下降,其中11月动力煤进口1677.68万吨,较9月高点下降400万吨左右,12月进口方面改善并不明显,考虑到炼焦煤澳洲、蒙古发运或通关仍然受阻,进口量预估仍将保持11月水平,则动力煤进口量预计1754万吨,环比增加4.55%,同比下降16.38%,因此2017年全年动力煤进口约2.02亿吨,同比增加3.01%。去年11月、12月国家控制进口额度主要由于前10月进口累计同比大幅增加,即国家层面对进口量仍然保持谨慎态度,因此预估2018年进口量大幅增长的概率较小。
   2
月初需求将季节性走弱
   
预估1月动力煤上下游库存将得到大幅消化,2月初需求断崖式(春节因素)下跌,煤价将逐步走弱,但考虑到经过旺季高峰,库存迅速消化,动力煤跌幅或有限。    
     海运费一般情况下反映的是沿海电厂的采购心态,因此一定程度对煤炭需求端反应较为敏感,对煤价的阶段性顶部或者底部预测力极强。2017年10月到12月底海运费由于其他非煤炭大宗商品推涨,海运费与煤价背离,甚至对煤价上涨产生抑制效应,但12月中旬海运费迅速下滑至合理水平,海运费与煤价重新恢复正相关关系,即近期海运费上涨基本是电厂补库驱动。电厂库存目前基本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因此集中性补库需求仍在,海运费短期仍将保持强势,由于2月需求走弱预期,下游补库情绪也将发生转变。

   1805
合约基差逐步收缩
   
通过对动力煤供需关系测算及其现货绝对价格的评估,预计后期动力煤现货价格将逐步走弱,且3月、4月、5月均为消费淡季,虽然4月下游用电企业存在复产预期,但目前种种数据表明环保限产对需求影响弱于预期,因此4月复产仍然难以消除淡季需求走弱的影响。
   
一季度动力煤基本处于基差收缩阶段,即高贴水下,若现货快速下跌将驱动盘面向下,温和下跌或持稳对做空不利。因此,后期动力煤1805合约仍然需等待超跌后做多,参与做空风险收益比并不合算。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