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能源化工

沪胶 维持谨慎偏多思路

作者:陈莉  2018/1/18   来源:期货日报

   上周沪胶重心略有上移,主要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橡胶产区天气问题,泰国降雨降温使得短期胶水供应受限,原料价格随即止跌企稳,与此同时,越南产区的寒冷天气使得市场产生提前停割预期;二是市场传言泰国将在年初减少出口。但随着炒作完毕,在市场氛围转弱带动下,沪胶价格重新回落。目前,沪胶维持区间振荡,打破区间束缚需新的利多因素助力。从基本面角度去看,2018年供应宽松格局不改,但短期需求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与此同时,供应层面炒作频现,橡胶价格在一季度将表现略好。
   
供应季节性萎缩
   
供应层面的利好纷至踏来。
   
首先,供应季节性萎缩。截至本月,国内已经全面停割,复割则要等到3、4月份,在此期间国内产量将一直维持低位。另外,东南亚产区也将在1月份结束高产过程,2月份泰国、越南等产区将陆续停割,复割则要等到4月份左右。因此,今年一季度全球产量将出现明显萎缩。
   
其次,橡胶产区天气还有炒作空间。今年全球面临拉尼娜现象,东南亚雨量增加对产区割胶十分不利。
   
最后,产胶国可能出台救市政策。泰国等产区在去年年底就公布救市政策,减少出口等举措将延续到今年9月份,这个题材还会随时发酵。1月16日泰国政府再度讨论橡胶救市举措,宣布将对橡胶采取更直接的行政干预。
   
春节后需求将恢复
   
下游需求层面的利好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春节前后下游备货可能启动,今年春节来得较晚,目前来看,下游企业尚无备货需求,还是按需采购,但如果下游启动备货,则将对目前期价产生较为明显的推动作用。二是春节后消费的季节性好转将给予价格支撑。
   
密切跟踪期现价差
   
虽然橡胶或在以上利多的带动下出现季节性反弹,但不能忽视眼前高库存和期现价差偏高的现实。从橡胶基差历史数据来看,近五年来曾有6次基差拉大到3500元/吨以上,最终都以期货下跌来实现基差回归。目前,橡胶期货较混合胶升水接近3000元/吨,因此后期要观察现货跟涨情况。现货走势是反映下游消费和市场对后市看法的直接标的。一旦市场不乐观,现货价格则会表现疲弱,现货走弱将使得基差继续拉大,从而对沪胶展开反弹极为不利。
   
操作建议
   
鉴于供应炒作或对橡胶价格产生支撑,建议投资者后期维持谨慎偏多思路,择机寻找买点。但提醒投资者还需紧密跟踪期现价差变动情况,一旦基差拉大到较高水平,反弹将难以持续。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