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研究中心>金融期货

IC 建议中长线维持空头配置

作者:郭远爱吕洁  2018/1/18   来源:期货日报

  市场流动性紧平衡

 

180118e.JPG

 

   大盘自去年12月28日上涨以来,以11连阳的强烈攻势站稳3400点一线。本周伊始,大盘如期出现回调,原本市场认为大盘11连阳后会调整一段时间,但周二、周三大盘的走势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以“漂亮50”为代表的超级大白马及银行、证券、地产等大盘权重个股相继领涨大市,带动大盘盘中一度站上3460点,刷新近两年以来的新高。但在大盘延续逼空式上涨的同时,指数和个股的结构性分化加剧现象也越来越突出。大盘连阳,但个股却大面积下跌,说明资金对目前位置的分歧也越来越大。
   
市场风格未出现明显变化
   
进入2018年以来,曾经一度引爆整个2017年市场的大盘蓝筹上涨行情表现更进一步。自去年12月28日到今年1月12日,上证50、沪深300、上证180、中证100等大盘指数已走出11连阳的行情。在涨跌幅方面,上述指数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7.54%,5.39%,5.72%,7.66%。从盘面上观察,一边是核心蓝筹及白马品种仍在排队创新高的趋势中,另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中小创个股在很低的位置一蹶不振,甚至还仍处于不断创新低的过程之中。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当前市场主力资金的态度已然较为明确,继续从中小创市场流向蓝筹白马,进而使得市场出现严重的分化行情。上证50指数和中小创指数“一念天堂,一念地狱”背后反映出当前市场的预期其实并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资金继续选择确定性高的个股进行抱团布局。从中长期看,我们认为价值蓝筹和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之间的估值差异仍处在修复的漫漫过程中。当前的市场风格并未发生明显的变化,市场迎来真正的风格切换仍需时间等待。“春季行情”依旧将围绕价值龙头展开,在配置的风格上继续拥抱核心资产。
   
大盘阶段性头部显现
   
如果把本次(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12日)大盘所出现的11连阳考虑在内,那么在A股历史上总共出现过两次11连阳的走势。大盘上次出现11连阳的时间要追溯至2006年6月15日至2006年6月29日期间。新年伊始,大盘11连阳行情再现,但对比A股当下所处的大环境与2006年所处的环境,两者之间存在截然不同。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经济基本面方面。2006年6月15日至2006年6月29日期间出现的11连阳,当时正值大牛市阶段。2005年6月—2007年10月的牛市主要依靠基本面推动,牛市期间GDP同比增速从2004年四季度的底部8.90%上升到2007年二季度的高点15%,企业ROE水平从8.9%上升至16.5%。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经济正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中高速发展阶段”,由追求“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经济将长时间维持中低速增长走势。
   
第二,流动性环境方面。在2005年6月—2007年10月牛市初期,市场无风险利率经历大幅下降且处于较低的水平。2005年6月牛市启动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最高5.4%降至2.9%,下降了250BP。当前我们正处于“金融强监管+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维持在3.93%的高位水平。预计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环境仍将维持“紧平衡”的态势。
   
综合而言,尽管大盘在走势上均出现11连阳的历史罕见行情,但当前市场所处的基本面及流动性大环境均与2006年存在较大的不同。当下的市场环境其实并不支持大盘走出“快牛”或“疯牛”行情,更大可能只是由企业盈利预期改善下的“慢牛”行情。
   
周三大盘在金融股的带动下最高上探至近两年新高的3465点,随后出现冲高回落的现象,最后以一根长上引线的阳线报收。在成交量方面,上证指数仅上午盘的成交金额已达到2212亿元,基本接近最近一段时间全天的成交额,最后全天成交额达到3165亿元,刷新去年9月中旬以来的新高。从技术角度分析,如此大的成交量并结合当前大盘所处的位置,我们认为大盘有可能到了阶段性头部的位置。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将重回“进二退一”的模式,在3400点一线仍会出现反复。操作建议上,继续坚定看多IF、IH合约后市行情走势,每一次回调均是加仓布局的机会。对于IC合约而言,短期可能会有反抽行情出现,但中长线维持空头配置的预判。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