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今日头条

监管接连祭出罚单 强监管倒逼“非标”转型

随着信贷资金“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的趋势不断增强,银行以规模扩张谋生存的发展路径已不合时宜。

新年伊始,监管部门严控政策不断加码,在一系列规范金融行业政策出台的同时,行政惩罚的力度也是有增无减。

1月15日,苏州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常熟银行因通过交易所转标和借通道等方式,规避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监管指标要求而违规受罚。1月19日,湖北银监局连续发布四条处罚信息,剑指湖北银行为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融资提供隐性担保并违规出表问题。

尽管2017年12月M2增速创历史新低、社会融资规模低于预期,但监管层并未放松对资管资金对接非标业务的规范,接连祭出的罚单也预示着“非标”业务或面临转型。

银行“变相兜底”

就此次违规被罚一事,常熟银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本行已关注到相关信息并立即采取内部核实及整改措施,后续公司将持续完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提供隐性担保问题比较“常见”,也就是央行和银监会多次发文明令禁止的“抽屉协议”。

所谓“抽屉协议”,业内人士形象地比喻为,“一种私下协议,除了协议双方外人都不知道,上不了台面,平时放在抽屉里,一旦有相关情况发生就拿出来。因为双方都签字盖章了,同样具有法律效应,银行可以据此追索。”

对于隐性担保的情况,国内某大型证券公司业务部总监表示:“银行跟购买资产的一方签订一个协议,约定某个时间之后,银行再把这个资产买回去,不管这个资产有什么问题,也不管它是否具有更高的价值,银行都会买回去。”

“这是一种变相兜底的做法,”某大型国有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表示,“银行不该为这种情况担保,监管部门是禁止这种行为的。实际上,银行做了提供担保的事,但是这笔业务并没有计入相应的额度,就相当于降低了考核指标,对银行来说是有利的。”

从2017年底开始,央行及银监会下发相关文件,明确规定禁止“抽屉协议”。2017年12月22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明令禁止银行和信托的“抽屉协议”,并封堵银行绕道信托违规输血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市、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2018年1月4日,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严禁通过任何形式的“抽屉协议”或通过变相交易、组合交易等方式规避内控及监管要求。

关于“非标转标”,也可以说是“非标转非非标”,则不同于隐性担保那么明确。前述证券公司业务部总监告诉记者,“银行通过交易所转标违规的情况,有可能存在于把在监管部门不认可的交易所发起的债权性产品计为了标准化产品。但是按照监管部门的标准,它仍然是非标准化的。”

“如果银行将自己的非标资产在交易所转标,然后借助通道去交易所摘牌,最后又用自己的资金从通道机构受让回来,这也是规避监管的行为。”华北某城商行投行部负责人表示。

“非标业务可以通过多层嵌套,拉长业务链条,隐藏了较大的风险。拉长的业务链条,风险承担主体不明确,易引发系统性风险,而且还会涉及期限错配、杠杆放大、违规贷款投向等问题,均是风险隐患。监管部门及时处罚违规行为,大大降低了以上风险,以引导非标通过监管认可的方式展开。”前述证券公司业务部总监如是说。

转型“主动管理”

在强监管态势下,银行资管业务增长逐步回归理性,而未来的发展仍旧任重道远。

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理财规模同比增速放缓。其中,表外理财存续委外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逾万亿元,同业理财规模也比年初减少2万多亿元。2017年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999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增加7770亿元,同比少增1.41万亿元。非标虽然有所减持,但通道类业务占比仍相对较高。

2018年1月6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了规范委托贷款的资金来源、资金用途以及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委托贷款风险的管理。在业内人士看来,《办法》或将颠覆商业银行非标和通道业务格局。

“资产管理产品募集的资金都不能再发放委托贷款,这等于封堵了当前很多资管产品非标投资的重要渠道。”前述华北某城商行投行部负责人称。

据悉,这位投行部负责人所在的银行,在之前几年曾大力发展委托贷款等通道业务,资产规模迅速扩大。“未来怎么转型确实是难题,但是总的经济形势和监管形势决定了,转型是必须的。”该负责人表示。

非标业务的发展使影子银行规模越来越大,风险不断积聚。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非标业务风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多数非标业务利用信托、券商资管等通道,名义上是银行的表外业务,但银行承担了实质上的刚兑义务;二是部分非标业务投向了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等限制类领域,提高了上述领域的杠杆率,影响了宏观调控。”

温彬认为:“非标业务转型主要是对银信合作、委托贷款等业务的规范,部分符合产业投向和信贷标准的业务可以回到银行表内,另一部分可以通过发行债券等直接融资方式做好承接。”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课题组日前发布的报告认为,在监管趋严的总基调下,商业银行迫切需要推进转型进程。“统一监管大趋势下,产品业绩终将成为衡量资管机构优劣的首要标准,而净值化管理和标准化资产的提升也将倒逼商业银行加快向主动管理型银行转变。”

    来源:中国经营报

【 关闭窗口 】 【 打印】 【 收藏此页 】